威宁:特色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7:29      来源:毕节日报

  近日,薜贵才告诉记者,他今年从自家地里采了1000多支天星米花穗,卖给从昆明来收购的花商,收入1000多元。

  薜贵才是威宁自治县玉龙镇沙田社区新龙组居民,去年看到左邻右舍都种天星米,抱着凑热闹的想法在地埂边栽了几十株,结果光卖花就收入了几百元。尝到甜头的薜贵才,今年一下就种了4000多株,没想到刚开花就到手1000多元。

  拿着崭新的钞票,薜贵才笑得合不拢嘴:一株天星米至少能采五六支花,收入5元左右,4000多株天星米如果不受疫情影响全部割花卖可以收入2万多元。现在受疫情影响卖花卖不了多少,但是薜贵才也不怕,因为与相关酒厂已经签了合同,卖不成花的还可以收天星米籽粒卖,合同价格是每公斤12元,4000株天星米可收籽粒1000公斤以上,预计收入1.2万元左右。另外,天星米秸秆还能制成3000多公斤干饲料,用来养猪养牛等等……

  一账算下来,薜贵才逢人就炫耀:“种天星米收入高得很!比种苞谷、烤烟划算多了。”

  天星米是一种兼具食用和观赏的植物,玉龙镇群众一直有种植天星米制糖的传统。几年前,当地人利用天星米酿出了不含甲醇的天星酒,群众种植天星米的积极性大增。种植面积的扩大还引来了昆明的花商,再次提高了天星米的身价。

  天星米种植只是沙田社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增加居民收入,沙田社区还利用地处河谷高热地带的独特地理和气候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45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示范基地,带动居民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2700多亩。

  除了天星米和石榴,沙田社区居民还种植有核桃、樱桃、仙人掌等经济作物,特色种植已经逐渐成为沙田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记者 韩贤普)

相关热词搜索:沙田 收入 突尼斯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