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9:43   作者:刘琴 王荣奇   来源:织金县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织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座山青水秀、宜居宜业的县城,属全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溶洞王国、宝桢故里、百泉古镇、山水之城”之美誉。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织金县抢抓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按照“龙头引领、多景联动、全域发展、立体经营”的发展思路,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努力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大格局,逐步构建起织金旅游特色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的华丽转身。全县旅游综合评价指数从2016年在全省第一方阵排名第八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六位,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今年“十一”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55.05万人,收入5.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20%。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以“大景区”理念构建旅游发展格局

织金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小旅游资源100余处,分布范围覆盖300多平方公里,集溶洞、湖泊、峡谷、奇山、秀水、民族风情、人文古迹为一体。近年来,织金县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优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规划建设“三城四线两小镇”(“三城”即织金古城、绮陌商贸城、三甲新城;“四线”即溶洞探奇线、名人寻古线、自然风光线、民族风情线;“两小镇”即官寨彝族风情小镇、桂果绿色花园小镇),建设“四大旅游集聚区”(环织金洞旅游集聚区、古城旅游集聚区、支嘎阿鲁湖旅游集聚区、桂果瀑布旅游集聚区),建成织金洞游客服务中心等景区景点提质改造工程12个,全面提质跨越“六个一景区”(一洞、一谷、一城、一寨、一湖、一瀑),全域旅游成效凸显,形成了具有巨大带动作用和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以“大产业”理念探索旅游发展路径

提起织金古镇,首先进入脑海里的画面就是流水潺潺、群山环抱,让人告别城市喧嚣,寻得内心安宁,置身其中,仿佛徜徉在一幅充满诗意的水墨画中,逛一圈、搓一顿、歇一宿、买一些,这一切在平远古镇都能得到满足。每天晚上8点,织金古镇迎来了一天中最大的游客量,美味的特色小吃店、格调优雅的休闲酒吧,古色古香的汉服店,满足了人们各种生活需要。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织金凤凰生态湿地公园的建成,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更是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居住在凤凰生态公园旁边的冯广运说,他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因为有了凤凰生态公园,他的店已经在当地家喻户晓,现在过得特别充实,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他感觉自己生活在中国很幸福,生活在织金更幸福!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织金县立足资源禀赋,持续丰富旅游业态和人文内涵,加快推进特色民族村寨建设,打造了官寨乡红岩村、麻窝村、三甲街道龙潭村、马场镇马家屯村等一批以农家餐饮住宿、田园种植体验、休闲度假养生、野外露营烧烤、户外采摘垂钓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铺开,逐渐成为农村环境改善与乡村旅游完美融合的样板。目前,建成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乡、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9个县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以“大品牌”理念擦亮全域旅游名片

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基础,树立织金古城(平远古镇—织金洞—下红岩乌江源百里画廊)—黔西化屋基大景区理念,构建旅游大格局,以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通过大景区联动发展和点线面结合全景式发展,打造乌江源百里画廊、织金大峡谷、平远古镇、凤凰生态湿地公园、宝桢湖公园等景区景点,持续做响“宝桢故里、洞天织金”品牌,不断扩散辐射效应,实现旅游产业化大提质。紧紧围绕“织金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用好织金山水文化、古迹文化、名人文化、民族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打造平远古镇、溶谷苗寨、宝桢湖、凤凰生态公园等一批旅游精品,将彝族火把节、布依飞歌节、苗族跳花节等地方文化融入景区,全面提升“宝桢故里、洞天织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大力推介织金砂陶、蜡染、刺绣等非遗产品和水八碗、荞凉粉、发粑等特色美食。目前,织金洞5A级景区创建纳入国家后备序列,平远古镇入选“贵州十大旅游新地标”,被授予“全省首届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官寨乡屯上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官寨乡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

织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如今的织金,正踩着新时代激越的鼓点,奋力开创全县旅游产业化工作新局面,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期待,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作?者:织金融媒体记者??刘琴?王荣奇

相关热词搜索:旅游 乡村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