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毕节

    鼎新乡:未雨绸缪先“备战”,筑牢地灾安全防范意识

    2022-05-13 12:32:47   来源:贵州网

      汛期已至,借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为进一步检验鼎新乡干群的防灾避灾意识及抢险队伍应急处置能力,5月11日,鼎新乡应急指挥办公室接到地质灾害监测员电话:“同心村姚寨组龙家岩头(小地点)因连续强降雨,山体可能有滑坡险情,请求迅速支援。”随后,一声嘹亮的口哨声响彻政府大院,鼎新乡2022年度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敲锣声、哨声就是集结令。鼎新乡根据预先制定好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突发地质灾害演练方案》开始进行应急演练。医疗救护、安全维稳、应急抢险等应急救援组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听从指挥,不敢有丝毫懈怠。在村支两委和地灾点群众的密切配合下,转移群众、安置群众、抢救财产有序进行。

      据悉,鼎新乡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1处,5月11日、12日,鼎新乡分别对所有地质灾害点开展了地质灾害紧急避险演练,演练中共撤离374户800余名村民。同时向群众科普发生地质灾害时的自救办法、三个紧急撤离(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不能正确判断时紧急撤离)。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体现了鼎新乡人民政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鼎新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鼎新乡人民政府 艾方乾 王荣雪)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