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毕节

    「幸福秀起来·我来聊家乡」李治仪:走进古彝圣地

    2022-10-17 12:17:34   来源: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十年是一个跨度,十年也是一次跨越。十年能让一个人改变模样,十年也能让一座城换了新颜。大家好,我是李治仪,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是我的家乡,今天我和大家聊聊那里十年的变化。

      大方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中部,是乌蒙山腹地。大方历史文化悠久,曾是水西彝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积沉了多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大方境内有亚洲第一大溶洞九洞天、油杉河原生态大峡谷、支嘎阿鲁湖等旅游风景区。

      2012年底,我结束了北京8年的上学、工作,回到了贵州。当时,从贵阳到大方还没有高速,道路窄、弯道大,北京来的朋友手心都是冒汗的。从大方县城到所居住的鼎新乡,道路坑洼、两旁就是悬崖且没有防护,朋友直呼停车、不敢坐了。

      十年来,大方建起了无数大桥、隧道,硬是将地形复杂、地无三尺平的山区铺成了“平原”,缩短了与外界的距离。2013年飞雄机场建成,飞机开到了家门口。2016年,高速通车,大方到贵阳缩短到两个小时。2019年,高铁开通,从大方到贵阳只要47分钟。2019年,大方县16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大方精彩答卷。

      大方盛产美食,这里的豆腐、豆干、豆棒、豆豉、豆腐皮、豆腐丝、腐竹、麦酱、皱椒让人称道,大方达溪镇人高斌用麦酱、皱椒制作出的“黔渔翁豆花渎鱼”在贵阳每天爆满,开到了杭州依然一座难求。十年来,活油烙锅、活菜火锅、豆干火锅、煽鸡点豆腐等发源于大方的美味大餐正在走向全省、全国。

      好土出好果,箐口的猕猴桃、猫场的玛瑙红樱桃又大又甜。好水好气候出好酒,八堡的水花酒、九洞天樱桃酒让人回味无穷。方货出山,奔赴山海,让各地消费者领略方货独特魅力。

      十年巨变,欢迎您到我的家乡大方,走进奢香故里,古彝圣地。

      来源:贵州省网络文化发展协会

      作者:李治仪

      设计:卢 倩

      编辑:卢 攀

      审核:尹 雄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