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发布时间:2019-01-09 00:18:07      来源:贵州网

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书名:日本文学

  丛书:东瀛艺术图库

  作者:唐月梅 编

  书号:9787553513294

  出版:上海文化出版社 2018.10

  发行:凤凰壹力

  定价:39.80元

  分类:艺术/文学

  信息:16开 圆脊精装 152页

  当我们在聊日本艺术的时候,我们在聊些什么?

  东瀛艺术图库系列

  旨在献上丰富鲜活的日本艺术文化之美

  翻开这套“东瀛艺术图库”,日本艺术之美就会从简单的文字里清晰地透露出来,就会从多彩的图片中形象地映现出来。无论是从日本建筑、绘画、工艺美术,还是从日本文学、戏剧,都可以发现在它们的发展历程中,将根深深地扎在岛国的土壤中,在外来的新风吹拂下绽开古朴美的花。

  【编辑推荐】

  ★《日本文学》一书由著名翻译家、日本文学研究专家唐月梅精心编写。

  ★《日本文学》一书通过时间顺序详细介绍日本文学的发展形态,结构清晰,通俗易懂。

  ★《日本文学》以图文形式,介绍自远古至近代日本文学发展的历史,以展示日本文学的发展历程。全书深入浅出、头尾俱足,来龙去脉、应现全身。

  ★《日本文学》图文并茂,知识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通俗性与艺术性兼顾。

  【作者简介】

  唐月梅,日本文学研究专家、翻译家。主要著作有《日本文学思潮史》《日本人的美意识》《怪异鬼才三岛由纪夫传》等,译作有《春雪》《太阳与铁》《古都》等,主编十四卷《东山魁夷的世界》等。

  【内容简介】

  《日本文学》以时间顺序编写,从远古时代到近代,详细介绍口头文学到文字文学发展,叙述了从神话、传说、原始歌谣、和歌、汉诗、物语、日记、随笔、连歌、俳句、通俗小说到近代小说。文学形态从初期近古文学的二元性,到中期文学逐步走向多样化、庶民化和大众化,从而产生了丰富多姿的文学形态。在其文学发展的进程中,日本始终坚持兼收并蓄,大力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学和文化,使得日本文学在世界文学中一直占得重要的一席。

  【文摘】

  御伽草子大都是由民间口头流传下来的故事,内容涉及恋爱故事、复仇故事、怪异故事、立身处世故事、出家遁世故事、滑稽笑话故事等广泛的题材。而且有些御伽草子继承物语绘卷的传统,在草子中配以许多绚丽的色彩画,出现了“绘草子”的新形态,读者对象也从一般庶民读者扩大到武士、僧侣乃至上流读者。作品类型也走向多样化,分为以下几大类:

  (一)公家小说,主要受古代王朝物语文学的影响,不少是根据一些古代长篇物语改编为短篇的,比如《忍音物语》《若草物语》《假寐草子》等之仿《源氏物语》的悲恋故事;《小落洼》之仿《落洼物语》;《秋月物语》之仿《住吉物语》的继子故事;《小町物语》《业平梦物语》等之仿《伊势物语》歌物语;《和泉式部》《西行》描写歌人传说等,都是与前代王朝贵族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二)僧侣小说,多取材于僧侣的生活故事,比如《秋夜长物语》《松帆浦物语》《嵯峨物语》之写僧侣同性恋故事,《御用尼》之写破戒僧失败故事,《三个法师》《高野物语》《为世草子》之写出家遁世和出家后忏悔的故事,此外,还有的是描写高僧传记、佛教缘起、说教谈法、神佛前世苦难等故事的。尤其是被称为“本地物”的《熊野本地》等十篇,描写“本地垂迹”的神佛融合的故事。这类草子,有的受早期佛教说话集的影响,比如描写神道由来之事,就模仿《沙石集》等。

  (三)武家小说,不少是继承战记物语的传统,描写武士的英雄故事,比如《横笛草子》《小敦盛》之仿《平家物语》写源平战役的英雄故事,御曹子岛》之写源义经故事,《田村草子》《饮酒童子》之写英雄打败妖怪的勇武故事,《师门物语》《村松物语》之写地方豪族家奴骚动或复仇的故事,反映了当时武士社会的实际生活状况。

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四)庶民小说,反映在当时社会现状下以农民和町人为主体的庶民生活,是民间说话文艺化的一种文学形式,内容包括滑稽笑话、讽刺寓言、求婚故事、恋爱故事、立身处世故事、贺仪故事等,比较有代表性的庶民小说有《文正草子》《一寸法师》《伐竹翁》等。

  (五)异国小说,以有关中国、印度的外国小说为多,比如有关中国的《杨贵妃物语》《二十四孝》《蓬莱物语》《不老不死》等,有关印度的《法妙童子》《类至长者》等。这类小说,还包括本国的异乡小说,比如《浦岛太郎》《桃太郎》《懒汉》等童叟皆知的传说故事,这些成为后世日本童话的渊源。

  (六)异类小说,主要描写动物的世界,将其拟人化,反映人间世界的奇婚、赛歌、恋爱、战记、遁世等方面的故事。代表作品有《鱼鸟平家》《修行鱼类物语》《鸦鹭战役物语》等。

  【目录】

  概 说

  神话·传说·原始歌谣

  和歌·汉诗

  物 语

  日记·随笔

  连歌·俳句

  通俗小说

  近 说

  ≈ 感受日本文化之韵 欣赏日本艺术之美 ≈

  更多精彩,尽在

  东瀛艺术图库

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日本戏剧》《日本文学》

  《日本建筑》《日本绘画》

  《日本工艺美术》

相关热词搜索:丛书:东瀛艺术图库之《日本文学》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