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仪三谈古镇保护与发展:生活在这里的人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9-01-09 17: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徐杨祎)“中国的古镇保护、发展应该保证它的原汁原味,很多一味迎合旅游市场的发展是不可取的。”古建保护专家阮仪三8日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古镇保护、发展最重要的应该是在那里生活的人,而不是一个个门店和商店。

  如今已84岁高龄的阮仪三,仍然每天9点到办公室,带领学生走在文化遗产保护的第一线。“古镇里面要有人、有人气、有人在这里活动,才能持续发展。”阮仪三说,古镇的保护应该是整体性保护,不光是保护建筑、桥梁等,而是全面保护,包括保护在这里生活的人。

  “前几年,全国的古镇都走了这个弯路,过度地迎合旅游需要。”阮仪三举例说,一些古镇里本地居民基本都搬走了,居住在此的都是在古镇里做旅游生意的外地人。“古镇保护下来干什么?不是简单的陈列,人要在里面生存、传承,要做出新的东西。”

  阮仪三介绍说,文化遗产保护有“四性五原则”,“四性”为研究性、可靠性、整体性、可持续性,“五原则”为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原结构、原环境。“城市不一定要拆掉老房建新房,可以另找地方建新房、修马路。”阮仪三强调说,特别是被选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更应该在做城市规划时,就绷紧保护这根弦。

  “以前大家都在提修旧如旧,我觉得修旧如故更合适。”阮仪三解释说,建筑是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发生变化的,每个时代都会给其留下印迹,因此应该要把完整的东西留存下来。修复时要尽量用原材料、原工艺,保留其原样式、原结构,尊重原环境,以这五个法则去修复一栋建筑,历史才能很好地传承。

  位于四川广元的昭化古城,就是阮仪三心中“修旧如故”的典范之一。在昭化古城修复过程中,阮仪三坚持“原样修复”,启用老工匠,用老木材修缮老房子,用老石板重铺老街道。汶川特大地震时,满街烟尘散去后,当地老百姓惊奇地发现,修缮过的木结构老房子一幢未倒。“木材很柔韧,再加上卯榫连接方式,木结构建筑本身就很能抗震。”阮仪三说,保护古建筑、古城古镇,就是要留存其精华,传承古人的智慧。(完)

相关热词搜索:古镇 建筑 古城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