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故人莫言谈粥

发布时间:2019-01-14 10:50: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大春发布新书 邀请30年老友解字
  又见故人莫言谈粥

  本报讯(记者 张恩杰)1月13日下午,台湾作家张大春在北京发布新书《见字如来》,并以"见字,如见故人来"为主题,邀请到有着30多年友谊的老朋友、著名作家莫言先生一起说文解字,对谈人生。

  据张大春介绍,《见字如来》这本书大概收了46篇,也就是46个字的身世。在这46篇文章里面,他又加入了46段,每一篇加上了几乎解释字意来历的一半以上的文字,大概翻新了一下他个人成长和生活经验里的记忆。另据张大春透露,这本新书每一篇都有一段“得胜头回”,说的是他生活中的一些小风景、小际遇。

  昨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张大春和莫言两人开门见山地就他们的故乡山东吃腊八粥这一乡俗,对"粥"字进行了本土化解读。莫言称,“粥”字在山东话里面还有一个发音叫“住”;紧接着,张大春补充称,“粥”是一个入声字,将它念成短促的去声音,就像“住”,住屋子的住一样。莫言还称,粥作为象形字,他通过《康熙字典》查询,给出的解释是:双边是弓,弓是张开的意思,让米最大限度地张开,用什么方式?用熬、用水,米最大限度地张开了就变成粥。

相关热词搜索:新书 山东 限度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