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花雨》第六代“掌门人”:一生一部剧,此生足矣

发布时间:2019-01-14 14:2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丁思 李亚龙)陆金龙,甘肃省歌舞剧院现任院长,《丝路花雨》剧组第六代“掌门人”。熟悉他的人调侃他为“热剩饭的高手,这么多年啥事儿都不重要只唯《丝路花雨》,并反复炒这一部剧。”

  初见《丝》剧的昨天:开拓创新,荣耀经典

  担起《丝》剧的今天:打破禁锢,修排升级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机会来了。中国官方决定让饰新换妆后的《丝路花雨》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为奥运献礼。

  开启《丝》剧的明天:中外合演,创排新剧

  2018年,陆金龙终于要着手创排一部新舞剧《彩虹之路》。

  他说,花雨之后有彩虹,新剧是《丝路花雨》的姐妹篇。2019年10月1日,《丝路花雨》要带着妹妹《彩虹之路》一起为新中国70周年庆生。

  创作期间,甘肃省歌舞剧院70岁的老编剧牟瑜担任《彩虹之路》的初稿编剧。他数次赴西安、伊犁、杭州以及敦煌、张掖、武威、玉门等地采风,了解当地民众的生活习性,收集丝绸之路沿线的民族舞蹈元素及西域多民族的民俗风情等创作素材。

  2018年11月15日,舞剧《彩虹之路》排练和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丝绸西去,天马东来,彩虹架金桥,丝路传友谊。”牟瑜说,《丝路花雨》用舞台艺术的表现将中国文化的概念在世界舞台上扩大,《彩虹之路》则凸显中国文化已成为世界民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中国文化对外界已不再陌生。

  除了编排新剧,65岁的陆金龙则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人才的储备培养、延续和更替”上。自2002年始,甘肃歌舞剧院和西北师范大学联合办学,通过4年学习,可获得西北师范大学颁发的中专部毕业证。毕业后,舞蹈演员一边留在剧院工作,一边在高校继续本科教育。

  兰州姑娘康琦和赵敏便是院校联合办学培养的学生,她们被选中成为《丝路花雨》剧组第21位、24位“英娘”,目前也是《彩虹之路》舞剧中的后备主角演员。

  2019年,陆金龙又有了对《丝路花雨》的创新设想,意为《丝路花雨》的“明天”。他说,即《丝路花雨》国际版,过去的版本都是中国人给外国人讲述故事,如今,是要让中国人与外国人合讲中国故事的丝路传奇。

  作为跨时最长的一代掌门人,陆金龙说,40年前,老一辈艺术家们,有心无心地拨动了世界友谊的旋律,这是让“丝路花雨人”一辈子引以为傲的事情,“我这一生,和《丝路花雨》结缘将终身相伴,无论何时都初心不变,从未放松过,有压力就有动力,而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此生足矣”。(完)

相关热词搜索:丝路 彩虹 剧院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