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在广东汕头开馆

发布时间:2019-01-16 22: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1月16日电 (记者 李怡青)16日,中国进步电影先驱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在广东汕头开馆。

  该史迹馆位于汕头市区安平路46号。在二十世纪初,这里曾是一个丝绸商行,也是中国电影先驱蔡楚生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蔡楚生是广东汕头潮阳人,17岁的时候他来到汕头,组织进业白话剧社,担任戏剧演出的编剧、导演、演员,这为他一生事业奠定了基础。1926年他成立了“汕头进业电影制片公司”,把自己编写的滑稽短剧《呆运》拍成电影,在汕头公映。

  蔡楚生的电影创作,紧扣时代的脉搏,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的代表作《渔光曲》和《一江春水向东流》,都分别创造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产影片最高上座纪录,轰动海内外。蔡楚生被誉为“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奠基人”。

  此次馆展重点再现了蔡楚生的人生故事和艺术成就,同时延伸展示中国电影之父、蔡楚生电影艺术的引路人郑正秋以及陈波儿等潮汕籍电影先驱的奋斗历程和艺术成就。该馆内的展览共分三层,一楼围绕“致敬经典”的主题,以编年史、大事记形式,展示中国潮汕籍电影人物的电影成就。二楼以“流金岁月”为主题,展示蔡楚生、郑正秋等潮汕籍电影名人的人生历程和艺术成就。三楼则以“薪火相传”为主题,展示一百年来汕头电影事业的沉浮兴衰和各种老式电影设备。

  据史迹馆设计者介绍,该馆用‘时间轮’的方式,让参观者了解每个时代电影业的发展过程,其中全息投影更能满足青年人视觉上的观赏习惯。(完)

相关热词搜索:电影 汕头 潮汕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