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扫一扫 关闭

作家阿来:为写剧曾登珠峰 垃圾触目惊心

发布时间:2019-03-05 11:23:20      来源:新京报

  作家阿来 为写剧曾登珠峰 垃圾触目惊心

  最年轻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曾说过,编剧令人头疼。但他编剧的电影《攀登者》今年就要上映,演员阵容豪华,包括“百亿先生”吴京、成龙、章子怡等。

  3月4日,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阿来表示,他去电影《攀登者》的拍摄片场看过,吴京是一个很玩命的人,演登山者需要他那种气质。

  据了解,他今年的建议仍然和环保有关,他认为,我们现在对自然的尊重仍然不够。

  谈《攀登者》

  以六七十年代攀登珠峰为背景

  新京报:之前你讲过编剧让你头疼,为什么你专门创作了《攀登者》,你对这部电影有什么期待?

  阿来:我觉得这个故事有意思,但它拍成什么样子我就不知道了。当然期望它能够完美、能够成功,但是编剧之外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新京报:你当时为什么写这个故事?

  阿来:这个故事里一种精神价值的东西,它是基于我们六七十年代中国登山队真正的史实改编,是中国登山起步的历史。因为过去中国人没有运动的概念,也对珠峰不了解,除了徐霞客等极少极少的人之外,我们并没有在自然界舍身犯险的英雄品格。故事的背景是中国人开始用比较科学的方法来对待我们自己土地上的山川江河。

  新京报:你觉得主演吴京跟这个故事的气质相符吗?

  阿来:我到片场看过一次,我觉得吴京是很玩命的一个人,可能演登山队员要有他那样一种气质。冰天雪地里拍摄是很苦的,他带着伤也不用替身。

  谈珠峰保护

  为写作攀登过一段,垃圾触目惊心

  新京报:前不久,西藏当地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旅游,这意味着珠峰旅行止步绒布寺,你觉得这对于保护珠峰环境有帮助吗?

  阿来:我觉得有必要,现在我们一方面向往自然奇观,另一方面又对自然环境的尊重不够。每个人上山携带大量登山的装备,包括食品、排泄物等,山上连粪便都不会融化,最后每年会在山上留下很多垃圾,而且越积越多。一个人登山,尤其现在的商业登山,我觉得起码会留下两三吨的垃圾。

  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有限度地登过一段,当然我没有登顶,情况触目惊心。所以,适度的控制也能显示我们对自然界的尊重。

  新京报:现在的商业登山,与你故事里的精神相符吗?

  阿来:那个时候的登山,是因为珠峰作为我们国家自己的领土,然而我们对它没有基本认知。当时登珠峰还包含对珠峰地区的地理材料、气象材料等全面的科学考察,登山的人并不以登上主峰为目的。

  现在的商业登山,一个人登珠峰给他服务的可能是十几个人,不是早年的那种凭借个人的能力的登山,基本上谁钱多谁就能上去。

  新京报:你多年的建议都是跟环保有关,今年是否也是,主要关注哪个方面?

  阿来:今年也是。今年有一个建议是与长江上游、黄河上游水源地保护有关。

  谈网络文学

  不认可“网络文学”这个概念

  新京报:现在是网络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读网络文学,你怎么看网络文学?

  阿来:我心目当中没有“网络文学”这个概念,都是由文字书写,过去《诗经》没叫竹简文学,刻在碑上的也不叫石碑文学,难道到了网络诗就不是诗,小说就不是小说了?还是一样的,只是媒介变了。

  各代文学形式上会发生一些变化,但内在精神是一样的,我们的小说也可以发表在网络空间上。只是,我们对现在那种泛娱乐的作品给了一个定义,这些作品在审美追求上没有那么高,思想意义上也没有那么高,主要以网上发表为主的,我猜“网络文学”是这个意思。

  新京报:有人建议把“网络文学”纳入文学奖评奖,是不是未来网络文学会入选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

  阿来: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有自己的评价标准,并没有排除网络文学,但必须符合这个标准。如果网络上出现了符合这个标准的作品,也会获奖。如果为了网络文学评奖而评奖,我觉得没必要,现在这些网络文学要获评奖我是不同意的。

  新京报:为什么不同意?

  阿来:因为评奖有标准,思想、审美也有要求。为什么网上的小说要写那么长?也是审美没有节制的表现,注水比较严重。

  新京报:你看网络文学吗?

  阿来:看过一些,我也有好奇心啊,但是我花不起那个时间,太长了。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相关热词搜索:网络文学 珠峰 攀登者

免责声明

本站所有展示内容为网友投稿或转载各大媒体,仅为转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对于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请网友自行辨别,贵州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如本站刊载内容有侵犯到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news@gzw.net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