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七旬教授在闽求学圆“博士梦”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坚 蓝苗)1月12日下午,福州大学怡山校区内,70岁的苏金淼一身西装,花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说话中气十足,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博士研究生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苏金淼祖籍福建泉州,在台湾长大。退休前,他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云林县政府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副总干事,也是有名望的企业家、武术名家,“顺武堂”在台湾的第四代传人,曾在日本、新加坡、法国、美国、南非等多个国家传授武术。

  谈及来大陆求学的缘由,苏金淼说,“大陆是我的根,我对大陆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很向往。”

  人至古稀,求学是苏金淼的永志。年幼家境贫寒的他,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在东吴大学经济系学习不到两年就休学去当了一名武术老师。现实与理想的错位让苏金淼立誓:为圆年少求学梦,决定无论年龄多大,都要坚持念下去。

  在福州大学,苏金淼师从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朱祖平教授,所学专业是企业管理。在博士学习期间,他在SCI核心期刊发表了1篇论文,有2篇论文被收录在EI期刊上。

  谈到这位特殊的“弟子”,朱祖平教授赞不绝口。“毕业最为困难的就是要发3篇核心期刊论文,以及要用数理方法和系统动力学来研究课题,对于年轻的博士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苏老先生在还有很多事务要忙的情况下,坚持了2500多个日日夜夜,能够毕业着实不易,令人佩服。”

  苏金淼是福州大学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70岁博士毕业生,是台湾倡导终身教育的典范,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几十年来致力于推动两岸合作交流。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从2012年开始,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收博士生,择优录取了13名,目前顺利毕业的有4名。苏金淼同班同学、也是班里首位毕业的女博士王淑媚说,“苏金淼是我们的班长,他是我们所有人坚持学习的榜样,每次大家想要放弃的时候,想到班长,同学们就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这7年的求学岁月里,苏金淼克服了年龄带来的种种困难,以及经常往返于两岸的奔波劳累,不断地扎实专业基础,并提高思维的高度。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唐振鹏教授亲切地喊他“苏大哥”。“我对他的钦佩和尊重是发自内心的,他那种执着的精神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完)

相关热词搜索:福州大学 博士 武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