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北大英语系教授张祥保逝世 由胡适介绍入职北大并证婚

发布时间:2020-02-28 09:16:4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商务印书馆方面证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张祥保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18日凌晨在北京大学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公开简历显示,张祥保于1917年12月15日出生于上海,籍贯浙江海盐。她于1933年至1938年在上海圣玛利亚女校学习,1938年至1942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学习。大学毕业后,张祥保教授曾在上海中西女中任教。1946年8月,她经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胡适先生介绍,在北京大学西语系任讲员,后在西语系英语教研室历任高级讲师、教授,于1986年7月退休。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方面介绍:张祥保教授热爱祖国,毕生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主讲专业基础英语三十多年,悉心培养大批学生与青年教师,为国家输送了很多优秀的外语工作者,深得师生敬仰与热爱。上世纪60年代,张祥保教授参与编写了俞大絪教授主编的《英语》第五、六册。1971年,她主编了《大学基础英语》第一、二、三册及《答案》。以上两套教材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被全国多所高校采用作为教材,因其文字生动、条例清楚、释义详尽,备受读者欢迎。

  改革开放以后,张祥保教授和周珊凤教授联袂主编了《大学英语》(共四册),于1981年开始试用,后于1985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第一、二册署名“周珊凤 张祥保主编”;第三、四册署名“张祥保 周珊凤主编”)。两位教授还主编了配套的《教师备课笔记》和《习题答案》。《大学英语》是一套高起点的基础英文教材,绝大多数课文选自现代英美作家的原著,题材广泛,课文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大学英语》作为北京大学英语系的精读课教材一直沿用至21世纪初,更为改革开放年代里中国的大学英语教育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源。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方面表示,张祥保教授一生淡泊名利,为人谦和,爱护学生,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为北京大学英语系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英语学界的重大损失。

  张祥保教授是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的侄孙女,张祥保教授的先生是著名西方语言文学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王岷源。1948年,王岷源与张祥保结婚时,证婚人是胡适和熊希龄的遗孀毛彦文。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相关热词搜索:教授 西语 外国语学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