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数万枚简牍冀“安家” 深挖价值唤醒“沉睡”文物

发布时间:2020-06-05 11:4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玉桃)“甘肃简牍博物馆计划于2021年建成并向社会开放,届时甘肃数万珍贵简牍文物结束‘有馆无舍、馆展分离’的局面。”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3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将有利于展开文物保护、整理、研究等工作。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甘肃省自2017年开始组织建设甘肃简牍博物馆。该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37987.75平方米。主要包括办公区、陈列区、藏品库区、文物修复区、学术报告厅、影视厅、接待室、文创展厅、观众互动厅、社教活动区、地下车库等。计划于2021年建成并向社会开放,达到日接待观众6000人次规模。

  朱建军表示,简牍博物馆的建成将给珍贵文物提供展示“身姿”平台。如今甘肃简牍博物馆所收藏文物对于研究秦汉魏晋时期河西走廊段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民族交流、军事防御、津关制度和文书制度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数万枚汉简亦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真迹珍品,对于书法艺术史研究具有独特价值。

  “因为简牍本身有点枯燥,在完成智慧博物馆建设的同时,我们将利用数字化及科技手段剖析简牍,让大众更易于接受。”朱建军介绍说,将通过开办讲座、“读简班”等,让更多学者、老师以及热爱简牍人士参与到“读简”活动中来,从而了解简牍文献中人物、故事,深度挖掘简牍文献,增强文化自信。(完)

相关热词搜索:简牍 甘肃 博物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