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泽:要让大运河成为承载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河流

发布时间:2020-09-25 16: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李敬泽:要让大运河成为承载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河流

  作者 冉文娟 王逸飞

  “大运河不仅是一条河,它如同我们的血液,流在身体里、流在我们的精神里。”

  9月23日,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著名作家麦家一道,围绕“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进行了一场跨越南北的精彩对谈。

  中国大运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它始建于春秋末期,全长3200多公里,贯穿8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2500多年来,大运河生动记录着国脉的世代赓续,传承着民族的璀璨文明。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从传统而来,向着未来而去。”在李敬泽看来,大运河不只是物质的,更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一条长河。运河沿岸成为了华夏文明的中心地带,千百年来运河文明也孕育了无数伟大的作家、诗人,对中国的文学创作和艺术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许多伟大的文学作品都和运河有关。李敬泽以《红楼梦》“林黛玉抛父进京都”举例,林黛玉即是沿着京杭大运河北上进京。而明代文学家张岱也在文集中记载,自己曾沿运河赴山东兖州游历。

  “我也有个小小的梦想,希望有朝一日坐着船从杭州一直到通州,沿着林黛玉、张岱走过的路走一圈。”李敬泽认为,大运河把中国南北的生活经济文化联通,深刻影响了南北文化,也锻造了南北方不同的品格。

  他表示,自魏晋南北朝以后,南北差异成为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体现在绘画、音乐、诗歌中。这种差异也是中国文化丰富性和创造性的体现。“正是这条运河把我们如此丰富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生活形态,语言、性格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谈及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李敬泽认为,我们仅仅把运河沿岸的好东西、古老的东西展示出来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要让大运河真正成为承载民族文化创造力的一条河。“我相信在新时代,运河沿岸将产生更多伟大的作家、诗人。”(完)

相关热词搜索:大运河 运河 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