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0月11日电(单鹏)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协会等主办的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11日在成都举行。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出席研讨会,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主持研讨会。来自全国文学评论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何向阳、臧永清、潘凯雄、施战军、孟繁华等齐聚蓉城,围绕《夜谭续记》展开研讨。

  “四川文学一直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文学,将永远保持四川特色,有四川味儿。”研讨会上,马识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由于身体不适临时住院,考虑到疫情防控,马识途并未亲临现场,女儿马万梅通过平板电脑向他直播研讨会实况。

  马识途表示,四川茶馆和茶馆文化蕴含各色各样的人物形象、特异的民俗民风以及千奇百怪的故事和传说,是小说创作取之不尽的素材。“我所作的夜谭小说就是受润这些素材的结果。这本书可以说是四川的茶馆文学。”

  人民文学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夜谭续记》充满了鲜活的生活气息和畅达的艺术气息。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辛华称,《夜谭续记》10余篇作品字字珠玑,拥有岁月的沧桑,斑驳的历史,丰厚的人情以及昂扬向上、充满温暖的人格力量。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认为,马识途老当益壮,不断写作文学新篇,为我们树立了坚韧的榜样。

  李敬泽表示,作为一个革命者、一位经历了20世纪风云的大作家,马识途把对历史的态度体现在不同侧面里。“子弹在龙门阵中飞了一百年,到现在依然充满活力、充满力量。”

  在研讨会上,铁凝回顾了马识途的革命生涯和文学征程。铁凝表示,马识途的奉献、创造和劳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留下了鲜明、独特的标记,《夜谭续记》承续了《夜谭十记》的结构形式和美学风格,上卷“夜谭旧记”辛辣、幽默,下卷“夜谭新记”让人感动于革命者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

  铁凝认为,马识途的创作,是地方的、四川的故事,是精彩的中国故事;是世道人心的精湛刻画,是中国精神的有力表达;他的风格源于民间、来自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建构出具有现代气息和中国气派的艺术空间。马识途的文学道路对新时代中国文学提供了多角度的经验和启示,应深入探讨、总结。(完)

相关热词搜索:茶馆 文学 作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