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3个非遗项目记载成册传播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10-23 01:1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张漫子、张洁茹)记者近日从在京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阶段性总结推介会上获悉,自2012年以来,涵盖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俗、曲艺等多个领域的7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被陆续记载、梳理,集结成册,并翻译为英语、日语、阿拉伯语等语言,受到海外读者的喜爱,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划,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是首套系统记载、梳理北京入选国家级、市级非遗名录项目历史渊源、传承脉系、表现形式、代表作品等相关资料的系列丛书。累计出版包括《小靳花范葫芦》《永定河传说》《风筝哈》《京西幡乐》等在内的73册,其中多个非遗项目是首次记载和梳理。

  记者从北京市文联获悉,这套收纳了曲谱、手稿、老照片等大量珍贵史料、对北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细致解读的丛书,已陆续签约了英文版权29种,阿拉伯文版权15种,马来西亚文版权15种,日文版权1种,翻译为多国语言,让海外读者深入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说,近10年来,通过编纂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北京市文联加强了对北京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抢救、保护和资料留存工作,延续并增强了北京地区非遗项目的生命力,为传承传统民间艺术、继承和发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了宝贵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物质 北京地区 文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