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肖澜新作《心居》:“此刻”的沪上味道与人间烟火

发布时间:2020-10-27 23:4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这些年上海的房价涨幅很大,因为我也有买房的经历,我觉得房子到最后对上海人而言已经不是一套房子这么简单了,多少会撼动上海人原有的价值观,到今天它已经代表了价值的取舍,会有很多外延的东西在里面。”谈及自己的新作《心居》,著名作家滕肖澜坦言,自己想写的是此刻的上海,是“此刻”的沪上味道与人间烟火。

  滕肖澜1976年生于上海,是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上海市作协专业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城里的月光》《海上明珠》《乘风》《城中之城》等,小说集《上海底片》等。中篇小说《美丽的日子》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心居》是滕肖澜的长篇小说新作,深潜于生活,道尽普通人对“小日子”不懈持有的热望,纷杂日常中的极力争取。

  如作者所言,小说写的是此刻的上海,有着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常驻者,折腾半辈子只为落叶归根的老上海人,不想变得透明而努力上进的新上海人。在日新日进的大都市大时代里,以顾家三兄妹为代表的上海人们,围绕房子衍生出种种悲欣交集的人生经历。历经生活的劫波,他们渴求更丰沛的物质生活,同样也不遗余力地为个人灵魂寻找安妥的栖居之处。

  作者不疾不徐、细腻软糯的行文风格,正是“沪上味道”最地道的注脚——这座城市和城中人不失温热的精明、无害的野心,以及洇入人间烟火的妥帖。

  在日前举行的新书分享会上,滕肖澜表示,在写作时并没有把买房、卖房这个过程作为主要的手段,她想写的是房子对不同的家庭,不同的阶层所造成的影响。既然要写这部小说,写当下上海人,滕肖澜坦言首先希望做到真实,希望写完以后,能够让包括老上海人也好,新上海人也好,看过以后觉得这个真的是上海,不是编出来,也不是人们想象中似是而非的上海。

  著名作家薛舒认为,《心居》虽然以房子为切入口,但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买房卖房的困境,更多的矛盾是新上海人生存的困境,事实上不管是新上海人还是原住民,更多的困境在于内心居所的界定,还会不会有一个大家庭让我觉得这是我的家。在滕肖澜的故事里,每一个角色都是生活家,能说出生活的道道,他们会用最通俗的语言讲生活如何不易,讲命运如何不可捉摸,用最通俗的话说出市民真理,用市民的话表达市民的追求、市民的哲学。滕肖澜厉害就厉害在当非常态结果出现的时候不让故事走向狗血,小说中的人物依然在用他们的人之常情去面对那些非常态的生活,面对那些曲折、挫折,大部分人还是会很坚韧继续过生活。这是滕肖澜作为一个小说家的特别之处,也可以看出作者的价值观,她的善良和体贴。

  评论家项静指出,很多小说会有非常明显的尖锐的对立,好人和坏人看的特别清楚,但是好的作品,好的小说家是不能这么做的,好的小说会对人物有更多层次的理解,“这个世界上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这个标准没有人可以制定,小说里的人也好,现实生活的人也好,我们是在和生活搏斗的过程中摸索出来的,在法律的框架下中形成了模模糊糊的概念,或者是大家都能共享的理念,这个是这部小说非常值得尊敬的一个部分。”

  据悉,《心居》将会被改编成电视剧,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完)

相关热词搜索:上海 上海人 小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