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的学术人生》出版 首次公开一批书信、讲稿

发布时间:2020-12-01 12:14:15      来源:新华网

  《钱钟书的学术人生》出版 首次公开一批书信、讲稿

  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许晓青)纪念钱钟书诞辰110周年,《钱钟书的学术人生》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

  《钱钟书的学术人生》共20万字,由86岁高龄的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水照经过多年积累,著述而成。全书分为四辑,从“历史与记忆中的钱钟书先生”“钱钟书先生的学问与趣味”“钱钟书先生的宋诗研究”“《钱钟书手稿集》管窥”四个维度展开,以扎实而丰富的回忆,客观呈现钱钟书的为人处世、治学论道、海外交谊等,一批书信、讲稿等系首次公开发表。

  王水照于1960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与钱钟书先生朝夕相处,在工作、治学及生活上接触较多。钱先生对后辈耳提面命,两人逐步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学术关系。改革开放后,王水照任教于复旦大学,与钱钟书杨绛夫妇书信往来频密。直至1998年12月钱钟书先生辞世,王水照根据杨绛先生嘱托,多次撰写回忆文章。

  中华书局责任编辑郭时羽说,全书不仅集纳整理过往零星见于报刊杂志的王水照忆钱钟书文,还请王水照先生将关键段落的历史记忆补齐,其中《自序:走进“钱学”——兼谈钱钟书与陈寅恪学术交集之意义》和探究钱钟书手稿的《读〈容安馆札记〉拾零四则》,均以万字长文的形式,再现了钱先生的治学功底与情怀,同时也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若干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钱钟书的学术人生》一书还完整披露了钱钟书与小川环树、内山精也等日本汉学研究者的交谊。多年以后,在内山和王水照等推动下,钱钟书先生的经典选本《宋诗选注》推出日文译本,在东京出版。

  “作者将平实的态度与精细的研究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这本书的高度。”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傅杰点评。京沪多位专家还表示,《钱钟书的学术人生》虽非传记,却有史家笔法和功力,是当下纪念钱先生的又一力作。

  《钱钟书的学术人生》首印8000册,由中华书局于2020年11月发行第一版。

相关热词搜索:王水 学术 人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