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是“光束少年”

发布时间:2021-01-16 12:49:39      来源:广州日报

  两部粤产电影《点点星光》《老爷保号》同日上映
  他们都是“光束少年”

  昨日有两部粤产电影同时登陆影院。分别是金鸡奖“最佳儿童片”获奖影片、讲述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勇夺世界冠军的励志故事《点点星光》,以及讲述音乐人追梦、“潮味十足”的潮汕电影《老爷保号》,两部电影不约而同以梦想为主题,以不同角度的真情故事,反映普通小人物追梦路上的酸甜苦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图:片方提供

  《老爷保号》·潮味

  短短四个字寓意平安顺利,激励无数潮汕人勇敢奋斗

  曾经,郑正秋的《姊妹花》,蔡楚生的《渔光曲》《都会的早晨》《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在影史具有一定地位的影片,都是出自潮汕导演。新中国成立前,当时的电影有几百部,其中卖座的屈指可数,但1934年的《渔光曲》连续放映84天,创下票房奇迹,《一江春水向东流》更是连续在上海滩放映3个多月。

  回到当下,从《爸,我一定行》跑出票房黑马,到《英歌魂》,再到现在的《老爷保号》,近年来,潮汕题材的电影有“出圈”的趋势。

  正在上映的《老爷保号》讲述了一群叛逆爱闯祸的少年,凭着自己对梦想的热爱踏上舞台的感人故事。电影的片名以及影片的乐队队名、演员台词都离不开“老爷保号”。这句“老爷保号”是潮汕人最流行的语言,有平安、顺利的寓意,短短四个字,激励过无数的潮汕人勇敢奋斗。

  这部影片改编自潮汕著名说唱团体壹指团体的真实故事。壹指团体是潮汕地区最早的说唱团体之一,队长“香菇”对此片非常支持,全力以赴为电影做音乐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老爷保号》90%的台词是潮汕方言,从场景,到服装,到造型、对白剧本,都尽可能地是正宗的潮汕风味。

  潮汕知名演员蔡爱平、许守和、纪传泽以及潮剧老艺人李莲香等人出镜演出,也让潮汕观众倍感亲切。

  有观众表示,看完影片自己感触颇深,“熟悉的建筑、熟悉的语言、熟悉的演员,熟悉的潮剧,恍惚回到了家乡!剧情很生活化,有故事,有感动,有笑点,有泪点,希望好的潮汕传统文化能够一直很好地传承下去。”也有观众表示,尽管潮汕题材电影刚刚起步,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不变的是那份亲切感和质朴感,自己会继续支持。

  这部“正宗的潮汕电影”《老爷保号》更聚焦潮汕人身边的文化,将年轻人的说唱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剧相结合。

  片中,年轻嘻哈歌手从一开始不欣赏母亲的潮剧,到后来慢慢理解潮剧之美,在音乐创作里主动加入潮剧元素,将潮剧服装、唱词等带上说唱的舞台,唤醒年轻人对潮文化的传承。为了展示古色古香的潮剧氛围,除了潮剧服装、头盔等,创作组甚至花重金在空地上搭建起一个潮剧团,让演出更加自然真实。“潮剧是我们潮汕人的一个标志性文化,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喜欢它、接受它。” 影片制片人杜元骏说。

  不过,由于潮汕话很多难以用文字书写,因此拍片过程中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摄制组全程用同期声收音,这给拍戏带来了很多困难。一次遭遇大风大雨,大家连续工作16个小时,直到积水涨过膝盖、雨声盖过现场音才停止拍戏。

  《点点星光》·励志

  “或许你们一个不经意的努力,就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

  片中,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为了将农村孩子送出山村,原本并不擅长跳绳的教练赖宣治反复揣摩研究,掌握技巧,先后培养出3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0多次世界跳绳纪录,被誉为“七星奇迹”。《点点星光》的主角,正是这群惊艳世界的“光束少年”。

  双胞胎兄弟江海、江河是村里的儿童,兄弟俩平时跟着爷爷生活。后来,爷爷病倒了。有一天,因为雨天泥泞,他们的鞋子踩烂了,两个孩子连买鞋子的钱都没有。于是,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报名跳绳队。只要成功进入跳绳队,就能免费领取一双新鞋子。这样一个朴素的心愿,让孩子与跳绳结下不解之缘。

  初来乍到,他们对跳绳还很陌生。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感觉根本是上了“贼”船。原本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拿到鞋子就走。然而队里的要求却是,要当上正式队员才能获得鞋子。

  受到老队员的冷落和批评以及知道要面临严格的考核之后,双胞胎数次想要退出,但最终在教练与团队的温暖鼓励之下,江海、江河一直努力训练,再也没有想过放弃。

  影片重现了少年训练的艰辛、在赛场上打破纪录的时刻,但它绝不仅仅是一部单纯的体育题材励志电影。

  与双胞胎兄弟一样,跳绳队里的不少孩子都来自一个特殊的家庭。宇翔是队里的“学霸”,在人人称羡的成绩背后,是他对离家出走的母亲的思念,以及对亲情的极度渴望;小琴成绩优异,但家人希望她出外打工贴补家用,小学毕业就面临辍学……

  《点点星光》没有过多渲染艰难,而是以一种幽默、乐观的态度以及南派电影独有的细腻表达,体现出深厚的人文情怀。

  在教练不抛弃、不放弃的带领之下,凭借着每天跳断一根绳的狠劲,这群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不少观众纷纷表示,电影里有着许多为了梦想而奋斗追逐的身影、为生活和梦想坚持的面孔,所呈现出的真情实感特别具有感染力,“人生本就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不应该听天由命,要学会自己去寻找机会改变。”

  导演谢德炬表示,虽然《点点星光》是一部儿童影片,但他鼓励家长、教育工作者也应该去看看这部电影。“我们更想表达的是,或许你们一个不经意的努力,就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

相关热词搜索:潮汕 潮剧 老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