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郭爱和:深挖“陶瓷源 中国窑” 树黄河文化地标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力)“中原是中国陶瓷发源地,亦是中国窑的诞生地。”河南省政协委员郭爱和在持续举行河南省两会上建言,深入挖掘“陶瓷源中国窑”文化品牌,打造黄河历史文化地标。

  中国的英文国名为China,其小写形式china中文译为瓷器。郭爱和认为,中国是陶瓷的故乡,在中国历史上建都十三朝的洛阳,正是中国的“陶瓷源”。

  “弘扬好黄河文化,就要找到黄河历史文化地标究竟是什么?”郭爱和建言称,河南省文化资源丰富,梳理“家底儿”可知,陶瓷是最重要的黄河历史文化地标。

  “洛阳是仰韶文化的核心地,是中国‘陶瓷源’。”郭爱和分析称,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是最有成就的原始艺术,此后再到二里头遗址发现了4000年前“中国第一瓷”。在2000年前东汉时期,“瓷”这个字在洛阳创立,特指三彩技艺。

  郭爱和表示,三彩陶瓷从“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走出国门,成为世界认知中国最直观的证据链,并把以陶瓷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这不就是我们所说的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吗?”郭爱和认为,讲好黄河故事,首先要讲好陶瓷故事、讲好三彩故事,陶瓷是最具有国际化语言的文化符号。

  中原是陶瓷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中国窑的诞生地。“陶瓷源、中国窑文化品牌应该能成为河南真正的历史文化地标。”郭爱和说,它们是宣传中原文化、黄河文明很好的载体。

  郭爱和认为,陶瓷是中国文明的全程见证者,中国洛阳三彩是陶瓷史上的创举。他建言,“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洛阳急需建设一个以三彩陶瓷为主线的世界顶级博物馆,为‘中国窑’代言,向世界展示三彩的无穷魅力。”

  郭爱和在提案中写到,目前洛阳三彩的展示空间与三彩在世界陶瓷史、中国陶瓷的地位不相匹配。他称,目前,中国各地各陶瓷产地都把本地陶瓷文化当做极有价值的城市文化名片进行打造,并建设高规格的博物馆进行全方位推介宣传。

  郭爱和举例,河南禹州依托钧瓷文化建立“钧官窑址博物馆”、“中国钧瓷文化园”、“神垕古镇”;河南汝州建立“中国汝瓷博物馆”、“汝瓷小镇”;以及江西景德镇建立“御窑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陶溪川”、“三宝蓬”等。(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陶瓷 黄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