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魔方机器人”比拼 大学生这样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9:50      来源:科技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事件是?”随着考官“魔方机器人”的声音在教室响起,支部党员们马上用手中的“魔方机器人”在答题纸上开始选择答案序号,大屏幕上随后显示出正确的答案。10道题后,全体答题人的正确率便一一呈现出来。

  3月31日上午,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硕2020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成员,正在利用手中的“魔方机器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这个‘小魔方’让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趣了,达到了高学习劲头和强学习效果的‘双pick’。”参加党史学习的信息学院学生党员陈江说,新兴科技与峥嵘岁月实现了人机互动,感觉25分钟的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既有趣味性又有竞争性,比一个人学习时的印象更为深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东北大学赵姝颖教授团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自主研发了这套智能交互式党史学习教育系统“魔方机器人”。

  “现在常用的学习平台都是单人学习,在缺乏探讨互动的环境下,集体学党史的氛围较淡,难以展开思维碰撞,学习效果有待提升。”赵姝颖教授说。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赵姝颖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有着多年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实践经验,她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这款适合集体学习的智能化平台,实现了智能技术助力党建、边学边测共建共享。

  据介绍,“魔方机器人”采用智能交互式系统,由学习测评软件、物联网模块、智能终端、纸面编码系统四部分构成,学习、互动、竞赛、展示、成果分析等模块充分融合,设计形成了重走长征路、“四史”学习等多个内容丰富的学习场景和模块,建立了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党史知识题库。

  记者看到,在团队集体学习中,该系统可为每人随机抽取24个题目,进行党史知识的学习、测试、竞赛,学习者则利用手持“魔方机器人”智能终端,在题卡上进行自主选题、答题、抢答等操作环节,营造出生动立体的学习环境和“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答题结束后,大屏幕便自动显示出前10位学习者的答题得分信息,并可为学生们颁发电子奖牌。

  “开放式的学习系统,既支持学习内容的共建共享,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对题库进行更新,同时还能选择其他主题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和展教活动。”赵姝颖介绍说。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东北大学的深入展开,该系统鲜活的党史资源,人机交互的学习方式,收获无数好评。边学、边测、边提高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各支部党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通过科技赋能党建工作,把专业知识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创造性地开展党史教育新局,让学习者能够“亲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东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和高质量建设一流大学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本报记者 郝晓明 通 讯 员 张广宏

相关热词搜索:党史 魔方 机器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