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琉璃河遗址首次发现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

发布时间:2021-04-02 13: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琉璃河遗址经过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首次在城内发现结构清晰、内涵丰富、成规模的夯土建筑基址。考古专家表示,此次新发现的夯土建筑基址等级较高,符合西周早期诸侯国的等级地位,为研究早期国家治理水平和等级制度提供了新材料。

  琉璃河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是西周时期燕国的都城和始封地,现存西周时期的夯土城墙、城内遗存和墓葬区。琉璃河遗址距今有3000多年历史,是目前北京地区可追溯到的最早城市文明源头,被誉为“北京城之源”。

  4月1日,在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王晶介绍说,这处夯土建筑目前揭露范围东西长约28米、南北长约26米。其夯土基础最厚处达1.62米,为分块逐层夯筑,夯层厚约8厘米至12厘米,夯筑质量较好。夯土基础之上保存有多组墙体和若干柱洞,墙体最高处残存0.91米,厚约0.4米,柱洞大小不一、使用方式不同。

  这处新发掘的夯土建筑可见至少四层人类活动面,墙体可见修补痕迹,可判断出该基址曾历经至少四次废弃、再利用行为。基址建造年代不早于西周早期,废弃年代不晚于西周晚期,时间跨度较大。这一夯土建筑基址结构明确、层次清晰,对于研究早期建筑工艺、建筑结构和遗址兴衰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考古队员出土采集了青铜环首刀、玉玦、绿松石及石器、骨器、陶器等遗物数百件,陶片两万余片,表现出本地燕文化、周文化和商文化多种文化因素特征。

  同时,考古队员利用科技手段,对发掘出土的自然遗物开展了植物考古分析,出土炭化植物种子包括粟、黍、小麦、大豆、大麦等,这些都反映出琉璃河先民以粟、黍为代表的旱作农业生产生活方式。

  王晶表示,考古发掘的遗物、器物等体现了琉璃河遗址在文明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是早期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间的重要桥梁。(完)

相关热词搜索:夯土 基址 遗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