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抢救与研究·文化区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02 19: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日,以“弘扬村落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抢救与研究·文化区系列》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疆域辽阔,自然地理环境多样,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支配人们形成了不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表现在地域上,就形成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区。

  在该丛书中,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按文化区分为中原文化区、关东文化区、黄淮海文化区、荆楚文化区、吴越文化区、江淮文化区、徽州文化区、客家文化区、东南文化区、巴蜀文化区、西南文化区、西北文化区、藏蒙文化区、滨海文化区等。各个区域的传统村落文化又包含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两大部分内容。

《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抢救与研究•文化区系列》 出版社供图

  《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抢救与研究·文化区系列》由深圳市海天出版社出版,根据文化区分为15册:《中国传统村落概论》《黄淮海传统村落》《客家传统村落》《关东传统村落》《滨海传统村落》《荆楚传统村落》《东南传统村落》《吴越传统村落》《藏蒙传统村落》《徽州传统村落》《中原传统村落》《江淮传统村落》《巴蜀传统村落》《西南传统村落》《西北传统村落》。

  丛书由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复旦大学张晓虹教授、清华大学罗德胤副教授、“古村之友”全国古村落志愿者网络发起人汤敏先生担任主编,编写和调研团队达百余人。他们中既有知名学者,又有深入一线调研传统村落的志愿者。

发布会现场。出版社供图

  各册将人、空间和社会三者融合,从地理、人口、物质、经济、社会、民俗等多个维度系统解读传统村落,涵盖不同文化区内的地理环境、人口变迁、物质文化景观、非物质文化景观、重点保护村落概述、活化案例等内容。每册图书前面附有一幅拉页地图——《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区总图》,全面呈现中国传统村落各个文化区的分布现状,书末则附有文化区内所有的传统村落名录。

  丛书梳理了中国传统村落产生、时空分布与演变的深层机制,景观概况、特点和形成原因,乡土文化的特征与变迁,典型传统村落的资源概况、发展模式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保护与活化传统村落的建议。(完)

相关热词搜索:村落 文化区 传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