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生妙趣,丝线胜丹青——《似是故人来》第二季苏绣篇杀青

发布时间:2021-04-16 11:58:3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苏州4月15日讯(记者 杨亦鸣)中国网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第二季苏绣篇于苏州杀青。中国网总编辑、《似是故人来》节目发起人王晓辉来到苏绣发源地苏州,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一起,回顾苏绣历史,体验苏绣技艺,感受苏绣魅力。

  苏绣,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其发源于苏州吴县一带。早在春秋时期(前770-476年)就有“绣衣而豹裘者”的记载。三国时,吴国赵夫人能在方帛上绣出五岳、河海、城邑、行阵之形,时誉为“针绝”。后经历朝历代的创新发展,在清朝步入顶盛时期,诞生了沈寿、杨守玉等一批代表性人物。今天,苏绣在材料、工艺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涌现出了以姚建萍为代表的“十万绣娘”,“家家有绣棚,户户有绣娘”,带动中国刺绣传承与发展,成为中华文化特别是刺绣文化的一颗硕果。王晓辉与姚建萍一起,先后参观走访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中国刺绣博物馆等地,探讨了苏绣的历史起源,传承脉络以及未来发展,深入了解了姚建萍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史,体验了苏绣制作的传统技艺,在风景如画的金鸡湖畔,顺利完成了本期节目的摄制工作。

  《似是故人来》第二季“苏绣篇”预计将于2021年6月播出。届时,观众将跟随节目发起人和嘉宾的视角,一睹“指尖生万趣,丝线胜丹青”的千年苏绣风采。

相关热词搜索:苏绣 苏州 刺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