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心到出新 中芭将献演第十一届芭蕾创意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4-18 22:3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应妮)4月29、30日中央芭蕾舞团《第十一届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即将在天桥剧场上演。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本届工作坊以“初心”和“出新”为命题,通过七部风格迥异的全新原创芭蕾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本届Workshop汇集了《寄相思》《山河》《贝多芬》《黎明之前》《影迹》《梦蝶》《孤独星球》七部原创新作,由优秀青年编导王思正担任总导演,并集结了中芭编导李俊、李旸、郑宇、彭捷,以及特邀编导王乐,同时还有首次以编导身份亮相此次工作坊的中芭优秀演员刘雪晨、佘兆环。

  同时也包含了年轻编导对于当下生活的思考,如展现时代进程、阐释对时间讨论的《影迹》;反映手机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制造出无数“低头族”的《孤独星球》。还有以中西方文学艺术经典为灵感的大胆创新之作,如对《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进行全新解读与编创的《贝多芬》;以庄子名篇为背景加以当代解读的《梦蝶》。

  在冯英看来,十年的创意工作坊之后已初见成效。编创人才的梯队建设,正在一步步往上走,短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比如这次的总导演王思正就是成长于这个工作坊,从演员到编导到导演,这个创意工作坊本身是锻炼思维、追求创新的,希望有超前思维、能引领芭蕾艺术的发展,最终通过作品表达出独特创意。”

  “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是在冯英的积极倡导下,由中央芭蕾舞团自2010年起为培养青年艺术人才而倾力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十余年来,工作坊坚守初心,为推动中国原创芭蕾的发展、助力青年人才实现艺术梦想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广阔舞台,随着这一品牌项目的不断升温,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和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展现出中芭年轻一代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完)

相关热词搜索:编导 创意 芭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