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建筑篇》开启首轮联播

发布时间:2021-04-22 11:5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们学贯中西,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大师;他们贡献卓著,是中国近现代建筑的重要奠基人。他们的名字应该被中国铭记——詹天佑、茅以升、杨廷宝、梁思成。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建筑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人文特质的重要体现。《百年巨匠·建筑篇》聚焦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詹天佑4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以影像传记多角度展现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展现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演进,从近现代中国建筑史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百年巨匠·建筑篇》之茅以升剧照 《百年巨匠·建筑篇》摄制组供图

  4位建筑巨匠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国建筑继承和创新做出卓越贡献,(完)其工匠精神和爱国精神赢得世人敬仰。摄制组遍访4位建筑巨匠的生平足迹,历经18个月的拍摄和后期制作,以上下两集的架构呈现,旨在向全社会宣传建筑巨匠,弘扬建筑艺术的文化传承价值。

  《百年巨匠·建筑篇》总导演寒冰表示,这一篇章选定的是建筑领域4位泰斗级人物,他们之所以成为巨匠,是因为近百年来他们的思想、他们的作为对中国历史的发展和变革有着重要影响。“这代人从小所接受的教育,读了书一定是要报国的。他们为改变国家的落后状况,付出了心血和智慧。我想通过片子,让这些大师在精神层面,能与今天的青年人有一个对话,让我们能够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的赤子之心。”

摄制组在詹天佑纪念馆拍摄 《百年巨匠·建筑篇》摄制组供图

  4月19日起,《百年巨匠·建筑篇》陆续登录北京卫视、广东卫视、海南卫视、山东卫视、河北卫视、山西卫视、陕西卫视等电视台,爱奇艺、优酷、腾讯、B站、搜狐、咪咕等平台台网同播。(完)

相关热词搜索:巨匠 建筑 卫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