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南国红豆”香如故:粤剧电影吸引年轻人“眼球”

发布时间:2021-05-13 12:2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记者 申冉)近日,一出文艺范儿十足的传统戏大电影在互联网各大社交平台获得“高赞”。这部名为《白蛇传·情》的粤剧电影,预告片不仅吸引年轻人的“眼球”,也让老戏迷惊喜不已。

  正在南京参加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的该剧出品方——广东粤剧院的院长曾小敏,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介绍了传统戏剧院是如何打造出票房可期、老剧新编的优质电影。

南派的武打戏吸引了广大戏迷。 “梅花奖”主办方供图

  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广东粤剧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戏剧剧种。同时,由于广东人开放包容的特点,粤剧的海外受众也颇多,在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地,都有着粤剧的传承和发展,被誉为“南国红豆”。

  按照曾小敏的说法,“可谓世界各地只要有说粤语的华人,就有粤剧”。

《白蛇传·情》以现代的电影技术完成了传统剧目的再生。 预告片截图

  “这些特点也造就了粤剧既古老又时髦的特色,早在100多年前,粤剧就吸收了扬琴、大提琴、小提琴,甚至架子鼓等西洋乐器作为配器。”曾小敏向记者介绍,也正因如此,作为广东粤剧的重要基地,成立于1958年的广东粤剧院,这些年来不仅重视非遗艺术的传承,老行当的保护,更注重年轻人才的培养和创作思路的创新。“剧院整体演职人员相对年轻化,艺术骨干力量基本都在三四十岁左右。所以很多戏迷会发现广东粤剧院的剧目都极具创新意识、也紧跟时尚。”

  比如此次在网上获得大量点赞的《白蛇传·情》,很多年轻粉丝都惊叹于传统戏剧艺术和现代视觉效果的结合,能够迸发出如此惊艳的效果。

  对此,曾小敏坦言,这就是该剧院近年来注重的经典复排。“把经典传统剧目提纯、重新打造,以新的形式搬上舞台,用‘新瓶装旧酒’。”

获得年轻网友青睐的粤剧电影,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的魅力。 电影海报

  “《白蛇传·情》的编剧、导演,舞美、唱跳、音乐设计,基本都是剧院里的年轻团队自己负责,可以看到年轻人的创新意识,以及对新技术的灵活运用。”曾小敏表示:“相信这部电影的上映,会让大家对戏剧电影有新的认识,对四百年的‘老’粤剧也有新的认识。”

  曾小敏介绍,近年来,该剧院大量选收好苗子,通过每周的年轻人专场,让20多岁青春靓丽的演员在传统舞台上创新出街舞、说唱等各种年轻化的表演形式,收获年轻的粉丝,形成良性循环。

  “此次来南京参加梅花奖竞演,剧院就带来了《彭庆华折子戏专场》,尤其是创新的南派武打,想让南京的观众们见识一下,粤剧里的锣鼓和武打是非常有特色的。”曾小敏说。(完)

相关热词搜索:粤剧 广东 剧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