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提前点映 受年轻人热捧

发布时间:2021-05-19 14: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程景伟)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15日至17日先后在深圳、东莞、佛山以及广州地区提前与观众见面,大批粤剧及戏曲爱好者、电影发烧友参加,当中不少人是年轻人。主演曾小敏、文汝清、朱红星等粤剧名伶亮相见面会,分享戏里戏外的创作点滴。

  该影片对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进行了全新演绎,将气势恢宏的特效与细腻的戏曲表达相结合,展现了传统艺术与电影语言的跨界融合。影片将于2021年5月20日在国内各大影院全面公映。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宣传海报 珠江电影集团 供图

  影片由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张险峰执导,莫非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朱红星、王燕飞联合主演。

  连日来,主演名伶们倾情分享影片创作中的重点难点、趣事和心得,其中提到:粤剧演员从戏曲走进电影,将粤剧中的“唱、念、做、打”技艺融入电影语言,是粤剧戏曲电影创作中的一大难题。

  据介绍,《白蛇传·情》在画面上融入了宋代美学上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保留了传统戏曲精髓,也注入了东方美学意境。影片呈现的每分每秒,背后都有关于戏曲艺术与电影艺术之间分寸的考量。

《白蛇传·情》主创人员分享心得 珠江电影集团 供图

  比如说,在戏曲舞台上,表现巨浪滔天是多位演员挥水袖,以写意的方式来表达,但电影呈现不能这么做,它需要借助电影特效,将巨浪滔天的震撼场景再现,这才符合观众预期。拍摄《白蛇传·情》时,主演曾小敏便在导演指导下,将粤剧表演中的水袖在影片中进行了调整,并与电影特效相结合,从而达到了特别的艺术效果。

  记者了解到,该影片特效部分由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深圳三地特效团队共同完成,呈现了戏剧舞台抽象化的“盗仙草”“水漫金山”等经典桥段,其中“水漫金山”的特效镜头展现巨浪滔天的宏大画面,呈现长达6分钟。

主创人员与戏迷影迷见面合影 珠江电影集团 供图

  据悉,此次影片提前点映后引发热议,不少年轻观众留言:“这哪里是戏曲电影,简直就是一部大片!”“喜欢这个声、这个调,虽然是第一次认识粤剧,但我已经被迷住了!”

  与过去大多数采用实景拍摄的戏曲电影不同,《白蛇传·情》开启了戏曲电影的大片时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很具价值的尝试,既根植于粤剧传统基因,又致力于与当代大众审美对接,期待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关注粤剧、关注传统艺术。(完)

相关热词搜索:粤剧 电影 戏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