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文化

    新书《一珠一玉,一诗一词》将于2022年1月出版发行

    2021-12-26 17:20:11   来源:贵州网

      《诗经》里绝世美人的婚礼装是什么样的?汉朝的豪车是什么样的?大唐最自信的女人是谁?玫瑰在古代竟是种宝石?是谁引领了翡翠珍珠的辉煌时代?……原来一颗小小的古珠,背后藏着如此有趣的历史故事。

      27种古珠的前世今生,配合150张精美彩插,带你走进活色生香的古珠世界。

      一珠一玉,一诗一词

      基本信息

      书名:一珠一玉,一诗一词

      著者:许丽虹、梁慧 著

      书号:978-7-5598-4339-5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定价:88.00元

      装帧:精装

      成品尺寸:130mm×185mm

      开本:32开

      印张:12.25

      页数:392

      字数:300千

      上架建议:文学、散文

      CIP分类词:古典诗歌-诗歌研究-中国

      中图法分类:I207.22

      责任编辑:金晓燕 蔡楠

      搜索关键词:散文、珠玉、古典诗词、传统文化

      ☆相关图书------------------------------------------------------------------------------

      “珠玉之美”三部曲:《古珠之美》《吉光片羽:〈红楼梦〉中的珠玉之美》《一珠一玉,一诗一词》

      ☆本书卖点------------------------------------------------------------------------------

      1.讲述古珠背后有趣的历史故事。《诗经》里绝世美人的婚礼装是什么样的?汉朝的豪车是什么样的?大唐最自信的女人是谁?玫瑰在古代竟是种宝石?是谁引领了翡翠珍珠的辉煌时代?……本书通过一颗颗小小的古珠,讲述其背后许多有趣的历史故事。

      2.生动还原古诗词中的珠玉之美。作者以《诗经》、唐诗、宋词等古诗词中提到的珠玉为引,讲述了玉佩、琼琚、青玉案、金步摇等27种古珠的前世今生,配合150张精美彩插,带你走进活色生香的古珠世界,直观感知千百年前名词背后的古珠实物。

      3.借助珠玉,探索沉淀其中的文化因子。小小古珠,意蕴丰厚:从步摇的演变,可见统治者的权力巩固方式;从一根仙人拐杖,可追溯东西方文化的分野;从白居易的“瑟瑟”体,可统揽丝绸之路的贸易流变;从一抹香,则能进入宋人的书房意境……

      4.两位作者强强联手,为你揭开古珠神秘的面纱。本书作者梁慧是国际宝石专家,对古珠知识有深厚的积累;许丽虹则在报刊开设过关于古珠的专栏,擅长深入浅出讲述古珠的故事。

      ☆ 内容简介--------------------------------------------------------------------------------

      《诗经》里绝世美人的婚礼装是什么样的?汉朝的豪车是什么样的?大唐最自信的女人是谁?玫瑰在古代竟是种宝石?是谁引领了翡翠珍珠的辉煌时代?原来一颗小小的古珠,背后竟藏着如此有趣的历史故事。

      本书以《诗经》、唐诗、宋词等古诗词中的珠玉为眼,讲述了玉佩、琼琚、青玉案、金步摇等27种古珠的前世今生,以及背后蕴藏的文化因子,配合150张精美彩插,生动还原古诗词中的珠玉之美,带领读者直观感知千百年前名词背后的实物,走进活色生香的古珠世界。

      ☆ 作者简介---------------------------------------------------------------------------------

      许丽虹:女,1966年生,杭州昌化人,高级经济师。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在《杭州日报》西湖副刊开设专栏《珠光宝气》。

      梁 慧:女,1979年生,山东人。国际宝石学院(IGI)(比利时)G.G.宝石专家(彩色宝石鉴定师,钻石专家),国内艺术品鉴定师。在上海从事过艺术品相关工作,热爱并从事古珠交易十多年,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 简要目录-------------------------------------------------------------------------------------------------------------------------

      ※ 辑一 琼瑰玉佩

      男人的琼瑰玉佩 〇〇三

      《诗经》里最美的婚礼装 〇一四

      琼琚、琼瑶、琼玖有何区别? 〇三〇

      天子戎装到底有多威武? 〇四〇

      君子如玉 〇五一

      ※ 辑二 青玉案

      美人赠我金错刀 〇六三

      “青玉案”到底是啥东东? 〇七一

      炫富利器 〇七八

      汉代金色马车 〇八八

      “木难”是那个令我们两眼发光的宝物吗? 〇九九

      美男子家的酒杯 一〇九

      ※ 辑三 金步摇

      “金步摇”是如何摇到男人头上的? 一二三

      万国衣冠拜冕旒 一四二

      菩萨蛮 一六〇

      黄金白璧买歌笑 一七四

      权杖的神威何在? 一九八

      无端嫁得金龟婿 二一八

      戒指上刻酒杯是何意? 二三四

      大唐最自信的女人 二五〇

      要命的翡翠 二六三

      白居易的“瑟瑟”体 二八一

      朝廷大臣的腰带 二九六

      玫瑰是一种神秘宝石 三〇六

      沧海月明珠有泪 三一七

      真水晶的穿透力 三二九

      ※ 辑四 钗头凤

      钗头凤 三四七

      李清照的香香世界 三五七

      ☆ 编辑推荐------------------------------------------------------------------------------

      《诗经》里最豪奢的婚礼装是什么样的?

      《诗经》里举行的最豪奢的婚礼是卫国公子与齐国公主宣姜的婚礼,新娘宣姜是闻名遐迩的大美女。她的头发浓密(脱发打工人表示羡慕不已),乌黑有光泽。盘好的发髻中配有六种玉饰,另有象牙发笈垂在耳朵附近;耳朵上带着玉耳坠;穿戴丝绸礼服,外衣由一层轻纱罩着,颜色鲜艳炫目;胸前佩戴长至腹部的长项链,项链是白色玉牌、红玛瑙、绿松石等多种宝石组合起来的。新娘穿戴着价值连城的珠宝玉石,走起路来优雅端庄,玉石轻轻碰撞时,发出有节奏的清脆声音。

      汉朝的豪车是什么样的?

      汉代金车可以称得上是豪车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亮瞎眼啊。车马配置之精贵,比当下的宾利、劳斯莱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山靖王的马车又叫“金根车”,马车金属部分主要为黄铜,车轮上镶嵌宝石,金属车辕上雕着马头,马头上错着金银和铜,其他部件镶嵌绿松石,雕刻着龙纹。豪门的马也得穿金戴银,马的额头到鼻子的部位带一块黄铜或黄金的板,叫作“当卢”,当卢上雕刻精美的花纹,一般是龙和仙鹤这样的吉祥物,当卢与绳索连接的部分点缀着众多花形的黄铜饰品,连接饰品的则是丝绸,马的胸带上镶嵌着红玛瑙。

      谁是大唐最自信的女人?

      杨贵妃吗?不不不!是杨贵妃的姐姐虢国夫人。她平日骑乘三花马(大唐指定御马),自恃美丽无比,大清早敢素颜见天子(确实没有丝毫容貌焦虑)。花钱如流水,出门一次,珠宝首饰随意丢弃,胭脂水粉不知用了多少,极其豪奢。头上戴着用翠鸟羽毛做的花叶,防止大风吹掀裙子,就用珠宝镶嵌的裙带压住裙角。马嵬坡之变时,虢国夫人从容谋划,骑马出逃,被抓获时也毫无惧色。

      ☆ 读者定位------------------------------------------------------------------------------------------------------------------

      大众、珠玉爱好者、诗词爱好者

      ☆ 上架建议-------------------------------------------------------------------------------------------------------------------

      散文、古典文化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