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文化

    《滩涂地:从黄海湿地到范公堤》——一段河流与大地的成长史,一部自然与生命的时间书

    2021-12-26 17:30:56   来源:贵州网

      一段河流与大地的成长史,一部自然与生命的时间书

      《滩涂地:从黄海湿地到范公堤》

      基本信息

      书名:滩涂地:从黄海湿地到范公堤

      作者:姜桦

      书号:978-7-5598-4349-4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入库时间:12月

      定价:76.00元

      装帧:精装

      用纸:60克瑞典轻型纸

      成品尺寸:140mm×210mm

      开本:1/32

      印张:10

      页数:320

      字数:230千字

      首印数:8000册

      上架建议:文学·随笔

      中图法分类:随笔-作品集-中国-当代

      责任编辑:郭静,覃伟清

      搜索关键词:滩涂地;黄海湿地;范公堤;世界自然遗产;姜桦;诗想者

      ☆ 编辑推荐/本书看点-------------------------------------------------------------------------------------------------------

      这是一部兼具内容深度和优美文笔的人文地理散文集。作家姜桦始终聚焦于他所生长和热爱的黄海滩涂地,追溯滩涂大地的人文历史,关于古黄河、范公堤、串场河……对这片土地上的生灵也充满人文关怀,关于麋鹿、丹顶鹤……不仅是个人乡情乡愁的抒发,更是对于历史、自然的虔诚、敬重和关怀,视野宽广,胸怀开阔。

      1.黄海滩涂这片丰饶广阔的土地,有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有范仲淹主持修建的范公堤,还有珍贵的麋鹿和丹顶鹤,本书从文学、地理学、历史学和生态学的角度,全景呈现了滩涂大地的秘密。

      2.本书是姜桦关于滩涂大地的散文精粹,文章中呈现了浓厚风土和浓烈诗意,配有近40张专业摄影师所拍摄的精美滩涂风光和风物照片,图文并茂,为读者打开一扇关于滩涂地的想象之门。

      ☆ 内容简介---------------------------------------------------------------------------------

      黄海边绵延着一片广阔的滩涂地,作家姜桦生长于此,行走于此,落笔于此。本书以非虚构的方式,以虔诚与感恩、珍惜与敬重,上承天地,下接生灵,镜像式地还原与呈现了这片大地上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和生命万物,讲述着这片土地上人与自然、人与万物之间的关系,也记录着世世代代的人们的悲欣。作者笔力丰沛、深沉、宽阔,或记述,或发思,或抒情,思绪贯通古今,最终完成了这部有关滩涂、河流、故乡的备忘录,自然、大地与生命的时间书。

      ☆ 作者简介-------------------------------------------------------------------------------------------------------------------------

      姜桦,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诗集《老吉他》《大地在远方》《灰椋鸟之歌》《纪念日》《黑夜教我守口如瓶》《调色师》、散文集《靠近》等。曾获紫金山文学奖、丰子恺散文奖。现居江苏盐城。

      ☆ 名家推荐/精彩书评----------------------------------------------------------------------------------------------------

      ☆ 简要目录-----------------------------------------------------------------------------------------------------------------------

      上辑 滩涂地

      003 一粒盐

      017 滩涂地

      034 野鹿荡:大地星空

      051 祖宗树

      065 子孙海

      079 西溪的背影

      093 长河自有回响

      104 “大鱼”过河

      115 响水的水声

      127 鹤影记

      下辑 大河边

      147 出沙淤村记

      168 单港流水

      184 亮月子,上高台

      196 在一条河的东南岸

      232 跟着歌声一路向北

      246 站在云梯看向大海

      262 少年忆

      272 一条河的悲伤

      283 西乡记

      298 后记

      ☆ 相关图书-------------------------------------------------------------------------------------------------------------------------

      1.余秋雨:《文化苦旅》,中信出版社,2015。

      2.谈雅丽:《江湖记:河流上的中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3.谢旺霖:《走河:恒河逆旅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