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文化

    胡万宝:那把九十度弯腰的凳子

    2022-03-16 11:24:52   来源:贵州网

      “立功立德立言,士先立志,有猷有为有守,学必有师。”这首原题于南京尊经书院的楹联深深拨动了我这个学子的心弦,让我回想起那一年我去拜师的情景,十几年的师徒之情,恍若昨天。

      初中时,我是一个偏科的文科生,除了写作,其他功课基本都在及格线徘徊。一次我哥拿着我平日写的文章请教当地大学的中文系主任范藻教授,请其掌眼一下我这个让家长头疼的文学青年有没有写作潜力,事后我明白,他是想借范藻之笔写点消极的评语打消我写作的念头,而范藻却写了很多鼓励的评语。也正是这些鼓励的评语,我在当地的报纸投稿发表了人生第一篇小品文,那年我13岁。

      高中三年,热爱文学的偏科生境况是黑暗的,一次家长探校,我因为爱好文学被办公室里的一群老师讥讽挤兑。多年后,我读到韩寒的散文集《毒》,里面写到他因为爱好文学退学的时候,老师问他,以后靠什么生活,韩寒说:“靠稿费”,老师的嘲笑声随之而起。当时的心境,无尽的委屈和羞辱。下自习后我去网吧给范藻写了一封邮件,倾诉了一下苦恼。没想到范藻回了一大段鼓励安慰的话,还约了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拜访他。那时我们只是通过邮件往来,我平日写了作品,就邮件给他,他会一一的评论并指点,并给出建议。慢慢的,我开始陆续发表一些小诗歌和散文。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但是人生能有一位在你困难消沉的时候鼓励并指明道路的长辈是人生最幸运的事。

      高中几年我将座位搬到了教室最角落,一是逃离老师关注抽空读文学名著和写作,二是为了溜后门方便。记得那是念高一时最炎热时候,我从后门溜走,座了去达州的客车,踏上了去拜师的路。我在校区东旋西转终于找到了范藻老师的宿舍,范藻开门惊了一下,问:“小朋友你哪个系的?”我语无伦次的说了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话,直到掏出自己发表的文章,范藻才恍然大悟我就是那个经常发邮件的文学青年。那日我们谈了很多,时隔多年多已忘却,但是范藻一个动作我至今难忘,他迎我到书房,转身端来凳子,高高举起放在胸前,九十度放下。后来我才知道那日我拜师的时间没选对,范藻有午睡的习惯,而我的到来打断了他的休息。他本可如冷漠的逐客,但是他却包容的接纳了,而九十度的弯腰请坐,是一个人本性善良的留存。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多少人身怀利器,杀心自起。当人在辉煌之时能善待弱者,身居高位而不居傲则是人性难寻的善良闪光。此后范藻不断鼓励我,并一直训斥我一定要收心考上大学,如果不行,就来他的学校做个旁听生。大学进校前,范藻送我《曾文正公家书》提了六个字:“立功立德立言”。那时的我只是一个懵懂的少年,并不知晓这六字的含义,后来读书到深处才知晓老师其中的期盼,这不是某个老师对一个人的期盼,而是中国传统师父对徒弟这一群体的期盼。

      师父,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也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当人们在追求物欲与欲望的时候,我回望那把九十度弯腰的凳子,只觉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