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文化

    大愚巨幕画《万壑奇峰图》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2022-03-17 16:25:54   来源:北国网
    大愚《万壑奇峰》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大愚《万壑奇峰》

      线条的质感来自于变化,这种变化又来自于书写者对于毛笔这种本身就柔软多变的书写工具的多样运用,干湿浓淡、曲折、粗细等等因素,使得线条形成薄厚、深浅、直曲等自然变化,而且大愚认为,这种变化掺杂越少人为故意造作的痕迹越好,这也符合大愚一贯的自然审美观。

      从根源上说,书法条线与绘画线条同出一脉,也因此大愚有“作画应如同笔笔写出”的论句,然而墨色实际上只有“黑色”一种属性,却要丰富至黑、白、灰三色自然交融,并且用水润色形成干湿枯燥的自然变化,这就是分别出书者艺术高低的地方了,运用得到便得了神,甚至于枯笔也可以有画龙点睛之效,为整幅作品带来神韵与意境,可若是处理的生硬,不仅会使画面看起来杂乱无章,更是会破坏整幅作品的和谐统一。

    大愚《万壑奇峰》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大愚总是说,“一幅上佳的书画作品,应该是有呼吸,有节奏的”。可能在大多数读者看来,节奏应该是音乐上的概念,正是节奏将高低错落的音符和谐统一在一起,再通过时间的走动,奏出动人的乐曲。

      在时间层面,大愚同时还说“书法如同音乐一样,不能将书法理解为静止的艺术,书法也是具有时间特性的艺术,更是带有人情味儿的艺术,所以将时间和呼吸这两个维度用来考量书画作品,并不为过,乐曲中某一个节奏可以单独抽出来欣赏,书画中某一根线条也可以单出抽出欣赏,节奏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技巧,变化产生节奏。”所以这也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变化才是艺术魅力的核心。

    大愚《万壑奇峰》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我理解大愚上面这段话的说法,因为我自己也有着切身的体会,当书画创作进入一定的状态之时,身体任何一点的动作与起伏,都会传递到笔锋上,同样使笔锋产生微妙的变化,章法、结体、用笔、用墨,都会产生稳中有变的节奏,

      最后,再将以上的观点代入到《万壑奇峰》之中,就能够印证我的观点,虽然在较远的位置看上去《万壑奇峰》由于山水位置的经营,确实是有“流动”感,但是更为令人神往的是近看笔墨线条的变化,这就是我所说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这也是一种层层递进的关系,精神影响了状态,状态影响了动作,动作影响了笔锋,笔锋又直接影响了线条的种种变化,从而诞生了质感,也诞生了节奏。

    大愚《万壑奇峰》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大愚《万壑奇峰》

    大愚《万壑奇峰》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大愚《万壑奇峰》

    大愚《万壑奇峰》的线条质感与节奏韵律

    大愚《万壑奇峰》

      大愚,号虚空,中国传统笔法、星云图创始人。其用笔如作篆籀,洗练凝重,遒劲有力,在行笔谨严处,有纵横奇峭之趣,是致力于探索与书画有关的笔墨学者;喜明代徐渭之风,研究黄宾虹“五笔七墨”独特画风,探索传统笔墨与宇宙星云的碰撞、开创星云图国画风新领域;其代表作有:18米惊世长卷《新富春山居图》、12平方米巨幅《万壑奇峰图》、传统笔墨《拟黄山汤口》《秋鸿》,创新星云图系列《十方空间》《创世之柱》《迷踪》等。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