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宅基地值多少钱?集体土地如何定价有了新规范

发布时间:2020-04-29 09:55:25      来源:第一财经

一宗宅基地值多少钱?集体土地如何定价有了新规范集体土地如何定价有了新规范

  在推进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过程中,农村的一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宗宅基地到底值多少钱?这个问题的答案逐渐清晰。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显化农村集体土地资源资产价值,促进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建设,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会同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组织专家起草的《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技术指引》(下称《技术指引》)于4月22日正式发布实施。

  《技术指引》明确其适用范围为位于城市市区以外的农村集体土地价格评估,具体包括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其他建设用地以及耕地,给出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集体耕地承包经营权价格等定义。

  一般而言,对地块进行估价是土地进入土地市场的前提之一,这在国有建设用地市场中早已不再是问题所在,地方国土部门在出让国有建设用地时,会在估价的基础上结合其他因素来确定该地块的出让底价。

  自今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这次修法破除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第63条规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

  虽然农地入市的法律障碍最终被解除,但各个地方的“农地入市”工作全面推进尚需更明晰的法律法规来指引,这其中如何对集体建设用地定价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此次《技术指引》的出台即为集体土地入市解决了一个上述定价难题。

  以包括宅基地在内的集体建设用地为例,按照《技术指引》,可以运用收益还原法、市场比较法、剩余法 、成本逼近法、公示地价系数修正法等五种估价方法评估其使用权价格。

  不过,估价并非最终的市场成交价格(或租赁价格),后者还要考虑供地政策以及市场状况等多方因素。

  集体建设用地到底值多少钱,此前也有一些案例可做参考。

  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2018年底,全国33个试点县(市、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1万余宗,面积9万余亩,总价款约257亿元,收取调节金28.6亿元。

  简单计算,一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价格在30万元左右。这可能与外界预期有一定差距,但这30万元只是平均数据,具体到个案还要看地块所处区位,以及后期规划用途。

  2019年9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成功出让大兴区一宗集体建设用地,竞得人为北京上瑞置业有限公司,成交价格为151283万元。地块规划建筑面积108059平方米,以成交价格计算,楼面价格约为1.4万元/平方米,约合930万/亩。

  该地块之所以能以此高价成交,与其规划的用途有关,过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一般不能用于住宅开发,而上述地块则将被用来建设共有产权住房,可以对外以2.9万元/平方米的单价出售。

  《技术指引》也提示,集体土地价格评估应特别关注各类型集体土地市场的发育成熟度、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度,以及市场交易主体的风险认识与偏好对集体土地价格的影响。

  除了此次《技术指引》解决的价格评估问题外,当前各界对于全面推进农地入市仍有诸多期盼,比如,哪些集体建设用地可以入市,怎么入市,入市之后的土地增值收益如何分配等问题。

  这些技术性问题的解决,有望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这类文件中得到推进。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要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允许农民集体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相关热词搜索:建设 建设用地 土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