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如何保障运力?最大规模“迁徙”展现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1-12 02:17: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流动的中国”在流动中迸发新的活力。今年春运,具体还有什么新特点新变化?

  伴随着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服务保障春运的能力逐年大幅提升。2019年,全国新投运的铁路里程达到了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5474公里,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热门方向运力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在刚刚开通不久的京张高铁上,智能化为旅客带来全新出行体验,旅客可通过手机尽享全程电子客票和行程信息服务,“刷脸”模式则让进出站变得快捷又高效。为满足旅客返乡、度假等需求,京张高铁从春运首日起增加了高峰时段列车。

  1月10日起,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春运期间预计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日均航班增量达15%。“一证通关+人脸识别”乘机服务,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乘机,乘坐中联航、东航、南航的旅客还可以全流程追踪查询行李。此外,大兴国际机场还有望继续成为“网红打卡地”,国家博物馆主题特展以及精心布置的节日景观装饰,让旅客感受到浓浓年味。

  2019年,全国新改建、扩建公路33万公里,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硬化路;原定两年内基本取消的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2019年一年内已全部完成,这些都为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础。从今年1月1日0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现在全国高速公路14万公里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预计春运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道路旅客运输将持续高位运行。

  近年来,中国春运始终保持在发送旅客30亿人次左右的高位运行,不断延伸的道路网络、日趋完善的交通设施、科技助力的创新体验,让这一人类规模最大的年度迁徙越来越便捷高效,民众出行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元,展现着“流动中国”的新活力。

相关热词搜索:旅客 春运 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