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全方位开放 中欧班列(重庆)2019年开行逾1500班

发布时间:2020-01-12 04: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钟旖)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1500班,运输箱量和货值均增长48%;同时,重庆落实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推动形成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广东湛江“13+1”合作共建机制,铁海联运班列开行923班、增长51%。

  11日在当地开幕的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重庆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重庆推进全方位开放有关信息。

  重庆是中国内陆唯一的直辖市,近年来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报告显示,重庆正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累计签约项目204个、总金额超过300亿美元,重庆自贸试验区形成240项制度创新成果、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2万户;果园港区口岸开放,涪陵综保区封关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主要业务全覆盖,重庆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

  唐良智提到,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进一步拓展了重庆的发展空间。

  唐良智透露,2020年,重庆将以完善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引领性开放平台等方式,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重庆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拓展中欧班列(重庆)功能,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增开渝满俄班列,探索开行更多货物品种公共班列,扩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产品出口;同时,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和铁路运单物权化,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国际多式联运中心。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外商投资主体增至6000余户。唐良智说,2020年重庆还将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在先进制造、高新技术、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推出一批合作项目,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相关热词搜索:重庆 中欧 内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