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制造论坛”召开:专家纵论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1-12 04:2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宾 蔡敏婕)以“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制造论坛”11日在佛山举行。当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换挡期,利用科技赋能、智能升级实现制造业的价值重塑,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之路。论坛现场,与会嘉宾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认为,对数字化知识再生产、再制造是实现所有知识全面数字化最重要的一步。“原来知识生产是线性的创新方式,未来通过数字化生产,将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专业学科、跨领域,融合创新的机制才是实现转型最重要的抓手落点。”

  对于企业而言,应该怎么办?“现在的业务还能不能有所创新?要落地的话,核心就是能力体系的重构,一定是能力为主线。”周剑解释道,在解决方案实施落地的层面,一定要选择全要素新的解决方案,进行全局优化,依靠新的数字知识的再生产,进行全员赋能,而不是去找所谓的融合型人才。

  他还强调,在转型中要避免“为技术而技术”,要注重进行全面改革,以开放的心态和环境进行生态重构和共建。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以美的为例称,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现在美的工厂整个驱动由以前的人工管理变成数据驱动管理,人工的经验用数据模型融到大数据平台上,层层预警、层层分析,所有闭环都在大数据里使用。“现在不仅仅是工厂在大数据平台上使用,美的集团管理层每个人在手机上都可以看到自己相应的实时数据和预警数据。”

  华夏工联网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喜文给企业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技术是转型的必要条件,数字经济的要素是数据,围绕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处理,就需要传感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和设备,所以应把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围绕数据“串”起来,统一形成数字化转型。

  王喜文还称,企业数字化转型受产业转型基础所带动,企业在争取政策补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向政府要空间、要市场、要对接资源。(完)

相关热词搜索:数据 企业 技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