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数值预报系统正式业务化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2 04:4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批复,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开发的新一代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数值预报系统日前正式业务化运行。

  该预报系统历时6年研发,以国际先进的数值模式NEMO为动力核心,耦合了海冰模式,水平网格分辨率优于10公里,垂直方向共75层。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以数据收集系统为根基、集合同化系统为主干、预报系统为分支、产品制作系统为终端的综合集成数值预报系统,形成了数据收集、资料同化、数值预报和产品分发四大子系统分布式松耦合的树型运维架构。

  预报系统可提供三维逐时海洋温度、盐度、海表面动力高度、海流、海冰密集度等十余种海洋数值预报产品,预报时效为7天。新系统较预报中心原有全球预报系统优势明显,海表温度、海面动力高度、温盐剖面等产品预报精度提升30%以上。

  据称,新系统投入业务化运行,大幅提升了中国全球海洋环境预报服务能力,将在海上军事保障、远洋航运、远洋渔业、深海资源开发、大洋科考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是中国从事海洋环境和海洋灾害预报警报、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的国家级权威机构。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海洋战略需求,预报中心2013年10月发布了第一代全球海洋环流数值预报系统,该系统分辨率为25公里。

  随着全球国际化进程加速,中国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对预报系统分辨率和预报精度要求也与日俱增,全球海洋动力环境预报作为精细化预报的基础地位凸显,高效、高准确度的海洋预报成为海上作业的重要保障,因此预报中心在第一代系统发布后即开展了新一代预报系统的调研工作,2016年完成新一代高分辨率全球海洋环流数值预报系统,并于2016年9月起试运行。(完)

相关热词搜索:系统 海洋 数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