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90家文创园八成企业复工 多数远程办公

发布时间:2020-02-20 11:54:46      来源:新京报

  朝阳90家文创园八成企业复工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2月19日介绍,截至当天,北京市朝阳区90家文创产业园中八成企业已经复工,多数采取远程办公等方式,上岗率三成。

  郎园Vintage:每天公开园区人员信息

  “【全园已返京人数】998人(在隔离期内486人)解除隔离人数512人;重点六省区域返京人数103人……”

  这是首创郎园Vintage2月19日的园区防疫早报,微信群里,63家入驻企业负责人和园区物业负责人等同时收到信息。微信群也是园区与各企业间沟通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等信息的渠道,有问题随时沟通解决。

  首创郎园Vintage曾经孵化出罗辑思维、得到、果壳网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首创郎园总经理赵春燕介绍,园区的防疫工作从大年初一(1月25日)的凌晨就开始了。

  “防疫工作不是管理而是参与,需要园区所有人员参与,需要所有人员有一个对园区全面了解的渠道。”赵春燕说,郎园将园区防疫纳入社区防疫中。

  迄今,郎园用于企业填报和园区收集管理数据的小程序已经迭代了4版。赵春燕说,随着疫情的发展,管理的重心在不断调整:初期是做企业离京人员摸底,重点关注离京员工信息和去向,着重去往湖北疫区的人员。过了几天,聚焦前往疫情严重的六个省份人员。在2月10日园区正式开工前夕,园区反复与企业沟通,同意所有返京人员抵京后必须自行隔离满14天后方可入园,随即给合格人员办理出入证,为开工做准备。开工后,重点关注园区员工的交通工具和午餐情况,倡导减少公共交通,午餐自带。

  据介绍,目前,首创郎园Vintage已有约50家企业复工,超过园区企业的八成,所有人员无感染。

  建外地区大中型企业八成复工

  郎园Vintage所处的国贸地区,属于朝阳区建外街道,商业楼宇密集,街道工委书记田华介绍,辖区内共有140多座商务楼宇,建外SOHO、北京最高的中信项目等都在其中,共有大中小微企业15000多家,返京人流量大。这么多的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田华说,街道办把楼宇当作“竖起来的社区”,把“支部建在群上”,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通过电话、依托写字楼物业与企业员工取得联系,分层分类进行管理沟通。同时,利用街道和社区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发动辖区100余名非公党支部书记和地区党员成为防控工作的主心骨,形成了街道、社区、楼宇、党员四级联络网。截至目前,辖区内大中型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八成,到岗率约五成。

  文创园给企业减免租金,区政府补贴

  包括首创郎园Vintage、798等园区在内,朝阳区现有文创产业园90个。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昨日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加强工作统筹,落实“四方责任”,对区域内90家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开展实地督导,指导督促区域各园区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鼓励和支持各文创园区争创“零感染”园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朝阳区还全力帮助园区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为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朝阳区出台相关政策,为文创园区和企业“双减负”。该政策鼓励文化产业园区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执行该政策的文创园区,经认定后,可获得一次性奖励支持。政策规定,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的文化产业园区,经朝阳区文创办或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认定后,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园区运营单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

  丰春秋说,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各园区复工率超过80%,各企业纷纷采取居家办公、线上办公等方式,呈现出复工率高、返岗率低的特点,复工率达八成,返岗率约三成。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相关热词搜索:朝阳区 企业 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