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火速出手稳就业 央企用人招聘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2-21 20:3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火速出手稳就业 央企用人招聘打出“组合拳”

  记者 王雪青

  抗疫情,亦要保经营、稳就业。近期,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疫情对企业招聘和用人计划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

  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在回答上证报记者关于央企招聘和用人计划的问题时表示,中央提出“六稳”,第一位就是稳就业。目前,一些央企的招聘工作已在有序推进中。国资委和央企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岗”。

  央企用人招聘推出四大措施

  夏庆丰表示,在做好用人招聘工作方面,国资委和央企将采取四大措施:

  一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通过平稳有序的复工复产,使更多的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

  二是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退役士兵就业工作。春节前,大多数央企都已经启动了2020年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这之前完成招聘工作的企业都会按照计划推进。同时,国资委将指导央企做好春季的招聘工作,不会因疫情变化影响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确保整体招聘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不少央企招聘方式更加灵活。比如,中国移动、中国建筑等多家央企打造线上招聘平台,重点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线上招聘,支持线上远程面试。国投集团人力资源公司联合兵器工业、中国联通、中国铝业等开展央企网络招聘活动。中智公司作为提供人才服务的央企,为全国各类企业免费提供远程视频面试服务,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顺利开展人才招聘。“这些都是好的经验和做法,国资委也在推动其他央企予以借鉴。”夏庆丰表示。

  四是用好国家就业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了相关文件,引导用人单位适当推迟高校毕业生报到时间,大力推广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网上改签等网上就业服务。同时,国资委将密切关注央企各类企业的就业进展情况,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潜力,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网上就业服务不断优化

  “2020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历史最高,规模达874万人,目前他们正处于求职的关键时间节点。”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在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完善就业支持举措,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

  据介绍,人社部门将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会同国内影响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毕业生就业专区,增加行业化、特色化招聘,提供一大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同时,增加一些线上可以办理的事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尽最大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和报到手续等提供便利。同时,人社部也会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

  宋鑫还提到:“对湖北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们将重点予以关注,实施必要的就业促进举措,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拓展毕业生择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在优化线上招聘、保障就业稳定方面,央企又一次走在前面。

  2月18日,国投集团正式启动“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据悉,本次招聘会以“春风战‘疫’不出门,足不出户找工作”为主题,按地域设立4个专区,同时专门设立“退役军人专区”,为雄安新区各类用人单位和百姓提供足不出户的就业服务。网络招聘会启动首日,即吸引58家企业发布了140个岗位,计划招聘人数达3640人。

  中国建筑近期启动2020届春季及西藏籍毕业生线上招聘会,公布旗下36家单位招聘信息,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其中,普通招聘会面向2020届应届毕业生提供2000余个岗位;西藏籍专场招聘会则是在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五地,面向西藏籍中专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

  此外,中国移动近期也更新了旗下16家公司的春招信息。在特殊时期,中国移动把笔试和面试均改为了线上。

相关热词搜索:用人 工作 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