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会取代“瑞士制造”吗

发布时间:2020-02-21 20:55:40      来源:文汇报

  面世仅5年,苹果智能表去年全球出货量超过整个“钟表王国”

  智能手表会取代“瑞士制造”吗

  ■本报记者 吴 姝

  最新数据显示,苹果智能手表全球出货量已超过整个瑞士制表业。2月5日,美国战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苹果智能手表2019年全球出货量为3070万只,相较2018年2250万只增幅达36%。而整个瑞士的手表行业2019年出货量只有2110万只,相比2018年2420万只下降了13%。

  对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来说,这一天的到来早在预料之中。2017年9月,库克在第三代苹果智能手表发布会上就已宣布——苹果现在是全球第一大手表制造商。

  在苹果手表面世短短5年间,苹果公司真的“战胜”了整个“钟表王国”?

  石英表成牺牲品,机械表影响不大

  来自苹果智能手表的威胁,象征着智能手表时代给以瑞士为代表的传统制表业带来的考验。但这已不是瑞士钟表业第一次面临挑战了,它又被称为“石英危机2.0”版本。

  上世纪70年代,瑞士传统机械表受到了来自日本石英表的巨大冲击,这场“石英危机”也重新塑造现有的瑞士制表业。

  如今,制表业仍然是瑞士第三大出口产业,做工精良的“瑞士制造”最终接纳了价廉物美的电子石英表。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FH)网站介绍,现在瑞士制造的手表中,有75%是石英表,只有25%是机械表;但机械表占据了总价值的75%。

  因此,在专业人士看来,尽管智能手表对瑞士制表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但真正受到冲击的是价格在5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3570元)以下的石英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出厂价低于500瑞士法郎的手表2018年全球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5%,而价格高于3000瑞士法郎的手表出货量却同比增长了11%。

  由于苹果智能手表的定价约为450瑞士法郎,这给相对低端的石英表造成了一定威胁。

  以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为例,在1986年至2015年间,瑞士石英表的出货量只有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滑落至2000万只以下。但在2015年苹果智能手表正式面世后,瑞士石英表出货量在2016年掉落至1843万只(总价359亿瑞士法郎),且石英表的出货量还在逐年下降。

  但与此同时,瑞士机械表的出货量则在2016年小幅回落到693万只之后,又再度回升至700万只以上,可见机械表作为瑞士钟表业出口的重头,并没有受到苹果智能手表的太大冲击。

  “智能手表将在整个手表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瑞士手表品牌Frédérique Constant首席执行官皮特·斯塔斯表示,“那些拥有30年历史的传统石英手表瑞士公司,它们正在等待死亡。”

  豪华智能手表难以俘获人心

  伴随着苹果智能手表的成功,一种新的手表类型在瑞士制表业界中应运而生——豪华智能手表。

  瑞士钟表企业吸取了在“石英危机”中反应迟钝的惨痛教训,迅速将奢侈品与智能手表结合起来。包括路易威登、泰格豪雅和万宝龙在内的国际知名奢侈品牌都推出了豪华智能手表,以应对智能手表时代的挑战。

  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最初的销售热潮之后,豪华智能手表的销量一直停滞不前。

  由于厂商发布的数据很少,瑞士奢侈品研究咨询机构(DLG)通过互联网搜索量来衡量这些豪华智能手表的销售热度。该机构表示,公众对豪华智能手表的好奇心从2015年到2017年有所增长,但目前已趋于稳定。

  例如,泰格豪雅专为高尔夫爱好者设计的Connected Modular智能腕表在2015年推出之后,当年12月谷歌搜索量达35万次。但这一数字在2019年4月已回落到6万次。另据瑞士投资银行冯托贝尔的数据表明,从2017年开始,泰格豪雅智能腕表的销售是走下坡路的。

  但泰格豪雅智能腕表的数据已经让同行业竞争对手望尘莫及。不论是路易威登的Tambour系列,还是万宝龙的峰会系列智能腕表,在2017年发布后,谷歌上的月搜索量都从未超过5万次。到了2019年4月,路易威登智能腕表的月搜索量降至仅仅1300次。

  分析师认为,将奢侈品与智能手表快时尚相结合的产品让消费者敬而远之。来自全球产业分析公司的理查森说,豪华智能手表好比古董商制作的智能手机,他认为,这种“不协调”才是“豪华智能手表世界的危机”。

  智能手表革命带来的威胁被夸大了?

  究其原因,战略分析公司最新研报的作者尼尔·默斯顿认为:“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是瑞士手表行业更习惯于机械工程而不是软件工程,另外是销售渠道问题。”瑞士名表通常在专卖店、商场专柜或表行出售,而智能手表的零售渠道更广。

  瑞士名表行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达菲对智能手表的冲击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智能手表是奢侈品市场的边缘化产品”。瑞士名表行作为欧洲最大的奢侈腕表零售商,在英国开设了125家门店,在美国拥有21家。

  据《纽约时报》报道,瑞士名表行最近请顾客做了一项调查,只有1%的顾客认为智能手表可以代替传统手表。“奢侈品是你想要永久拥有的,”达菲说,至于购买智能手表,则是“买下了一种科技,它总有过时的一天”。

  尽管一些报道称苹果智能手表出货量超过整个瑞士钟表业是面临“危机”的标志,但大多数钟表业权威却不认同。

  “智能手表革命带来的威胁被夸大了,”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主席法比安·卢波接受BBC采访时说,“智能手表是机械表的补充。”

  瑞士奢侈品研究咨询机构相关负责人贝娜迪特·苏特拉斯也注意到,从2015年起,人们对传统机械表的兴趣仍然居于高位。“就像电子书和纸质书的关系一样,”她说,“你总能找到这两者的受众。”

  “石英危机2.0”并不能像真正的“石英危机”那样,能够拖垮整个瑞士制表业。对于拥有近600年历史的瑞士制表业而言,苹果智能手表尚未能敲响警钟。

相关热词搜索:瑞士 手表 智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