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化危为机”折射广东经济韧性

发布时间:2020-02-25 16:4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制造业“化危为机”折射广东经济韧性

  与此同时,广东也在大力协调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截至2月20日,华为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第二批52家核心供应商有51家已经复工;中兴21家供应商有18家已经复工;美的169家供应商已经有149家复工。

  在珠三角制造业大市佛山,建材机械龙头企业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加快生产,完成年前积压订单的交付。该公司总裁吴木海称,复工后,公司在印尼、伊朗、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有了新的订单。

  来自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广东复工复产首周(2月10至16日),全省累计用电量较复工前一周增长17.3%,东莞、江门、佛山、珠海等市日电量增长较大,从侧面反映出珠三角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在恢复。

  制造业实现快速有序复工复产,背后是广东正在有效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

  一方面,该省疫情形势好转,从2月16日至23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个位数“低位”徘徊。2月24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另一方面,自2月10日起,广东采取一系列科学有力措施,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为企业恢复运转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的疫情使春节后广东企业用工短缺现象更突显。广东连日来与周边主要劳动力输出省区联合,做足做细防控措施,通过“点对点”专车专列组织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称,除了多趟高铁专列,广东已有计划安排的返岗专车超过1000趟。

  广东日前还出台相关政策,为支持物流寄递行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当中明确,要保障省内和跨省定点往返的货运车辆顺畅通行,简化物流和寄递企业复工审核程序。

  在畅通资金流方面,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复工复产20条”中提出加强金融纾困、支持企业担保融资和租赁融资等多项政策;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多个机构联合印发防疫期间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专项文件。

  尽管如此,此次疫情可能对广东制造业带来劳动力成本上升、订单减少以及产业转移等方面的负面效应不容小觑。

  “当前广东应尽快恢复制造业企业以及相关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生产运作;尽快优先恢复参与全球价值链行业的生产与相关物流运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认为,广东应把疫情压力转为动力,加速外向型制造业企业进行自动化与无人化生产改造,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广东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的位势。

  “疫情终将过去,也将带给企业更多的思考:加快自动化步伐、加速产业互联网落地、通过精益制造实现降本增效等有效应对风险措施将更受重视。”在制造机器人的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看来,经此一“疫”,广东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将加速发展。(完)

相关热词搜索:广东 疫情 企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