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耗电“大户”千口井将“节能” 可节约1800多吨标煤

发布时间:2020-03-20 15: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9日电(姜晶华 高迎春 姚金杭) 记者19日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获悉,新疆油田今年计划在准东采油厂、石西油田1199口稀油井上实施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后平均单井节电20%以上,预计节电量1481万千瓦时,约1800多吨标煤,节约电费1021万元。

  据悉,新疆油田目前已完成《新疆油田机采系统现状及实施规划》《新疆油田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方案》等编写工作,《方案》将于近日投入现场实施。

  新疆油田稀油机采系统电耗在新疆油田总电耗中占比约54%,是新疆油田第一耗电“大户”。今年是新疆油田“成本管控年”,新疆油田在全力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始终将提质增效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能耗管控和能效对标,计划全年节能4.5万吨标煤,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据悉,2017年,中国石油提出“提高系统效率、降低能耗”工作部署。2018年初,新疆油田建立了202口井的机采提效示范区,单井平均系统效率提高7.9个百分点,平均节电21%,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初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采系统提效技术和管理方法。

  今年年初,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先后完成了《新疆油田机采系统现状及实施规划》《新疆油田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方案》等方案编写工作。上述方案是新疆油田的整体提效规划,包括老区和新区。

  今后,新疆油田将继续对已实施井的效果进行跟踪评价,不断完善提效优化设计技术,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将在采油一厂、陆梁油田作业区、采油二厂等油田老区稀油井全面开展推广应用,2019年至2022年,将逐步在新疆油田推广应用,最终覆盖全部稀油井。

  据介绍,新疆油田将按照“一年示范、四年推广”的机采提效整体实施规划开展各项工作,形成相关的降本提效技术,搭建机采井节能优化设计及管理平台。通过挖潜改造,到2022年老区全部稀油井节电20%以上的目标。(完)

相关热词搜索:新疆 油田 油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