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确保6月底全达脱贫标准 严防38万余人返贫

发布时间:2020-03-20 19:2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胡远航)记者19日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目前云南还有7个县未申请摘帽退出、44.2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的情况,云南省已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确保2020年6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介绍,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云南明确由省级领导定点督战剩余未申请摘帽的7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8个县,由州(市)、县(市、区)两级挂牌督战未出列的429个贫困村,由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实行挂牌督战11个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情况、产业扶贫推进情况、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开展督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针对已脱贫的600余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这一问题,黄云波表示,云南已通过建立省级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产业发展带贫益贫机制、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长效机制、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机制、社会保障救助机制、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式扶贫机制、风险防控机制、保险兜底机制等八大机制,及时解决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现象。

  来自云南省扶贫办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云南已脱贫的613.8万人建档立卡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的重点监测人口达97113户、38.59万人,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村边缘人口107923户、39.08万。

  黄云波介绍,云南省已建立省级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实行全省数据信息常态化比对分析、筛选核实、监测预警,形成早发现、早预警、早分析、早帮扶的工作机制;并健全产业发展带贫益贫机制,加大扶贫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

  此外,云南还落实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机制,组织对无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大力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优化调整城乡公益岗位等;并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长效机制,支持安置区发展扶贫车间、加工业等,将有条件的城镇安置区纳入产业园体系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机制,云南省还建立扶贫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推行以工代赈模式;每年对脱贫成效明显的贫困户和带贫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在政策、资金、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

  为精准落实社会保障救助机制,云南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结合,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学、因突发事件等返贫致贫的农村人口,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应保尽保;对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纳入签约服务范围,制订一病一方;推动各地建立致贫返贫风险救助基金等。(完)

相关热词搜索:机制 云南 云南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