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富豪的千亿帝国:左手“妇女之友”,右手“有点甜”

发布时间:2020-06-05 16: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的你看不起我两块的农夫山泉,今天的我在资本市场忙着数钱。"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605/20200605041926809.jpg" style="border:px solid #000000" title="市民在超市里选购矿泉水。 窦跃文 摄" /> pictext" style="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em;">市民在超市里选购矿泉水。 窦跃文 摄

  至于为什么农夫山泉的毛利还能高出平均数如此多,在招股书中,农夫山泉将其水源地资源列为了自己得以节省成本的原因之一。“农夫山泉从成立就开始布局水源地,较同行较早地拥有水源地开发权,并且围绕着水源进行了营销造势,拉开了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产品形态稳定,又不需要太多后期投入,善于制造爆品的农夫山泉简直就是手握印钞机。

  食言上市,农夫山泉到底差不差钱?

  赚钱如农夫山泉,最终也难抵资本市场的诱惑。有人不禁疑惑:甜甜的你,最近咋就差了钱?

  招股书上可不是这么说的。

  2017年到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0%。

pictext" style="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em;">来源: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港股IPO招股书。

  尽管是一家“老牌公司”,但闷声发大财的农夫山泉近三年来的业绩不可不谓“新锐”。光看这个增长率,难以想象这是一家身处成熟行业的公司。

  要知道,素有港股“小茅台”之称的维他奶最好的一年销售额也不过75.26亿港元,净利润率常年在接近10%的水平徘徊。

  难怪IPO还差临门一脚,“中国版可口可乐”“比茅台还会赚钱”的说法已经甚嚣尘上。

  但优秀如农夫山泉,也无法一劳永逸。

  瓶装水的市场格局一直风云莫测。根据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的数据,2011年,农夫山泉从康师傅手中夺来老大之位;4年之后,怡宝又一把农夫山泉拉下;2017年,农夫山泉成功复仇重登榜首;2018年,百岁山晋升三甲,重新改写瓶装水新格局。

  “对于实际控制人钟睒睒来说,更需要上市之后流动性带来的机遇和财富回报。”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此次农夫山泉的“真香”上市行为。

  一瓶矿泉水,能否“甜”过可乐和茅台。农夫山泉的上市之路让人充满期待。(完)

_i630znox87b"> 相关热词搜索:农夫 水源地 矿泉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