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轮中美欧股市何以集体上涨

发布时间:2020-07-08 10:55:25      来源:新京报

  这一轮中美欧股市何以集体上涨

  专栏

  相对于美欧股市,A股走强的基础更厚实。

  这两天的全球股市,和进入小暑的天气一样火热。

  7月6日,沪指当日大涨5.71%,涨幅创2015年7月9日以来的新高,在本世纪日涨幅排行榜中排名第10。7月7日股市热度不减,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74万亿人民币,比6日放大10%,续创5年新高。

  同日,美欧股市也大幅上涨。美股道指上涨超450点,纳指涨幅逾2%再创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59%。欧洲主要股市,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指数涨幅为2.0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涨幅为1.6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涨幅为1.49%。

  全球主要股市气势如虹,应当说推动力既有相同的一面,也有不同的一面,可谓“奥妙各有不同”。

  新的开放政策,助推了A股的声势

  经过半年多的抗疫,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水平,复工复产的成效也已在显现。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2个月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由降转升。国内不少研究机构估计,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长率有望提高到8%以上,全年经济增长率将由负转正。IMF6月2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认为,“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

  经济率先复苏对应到A股,就是估值的修复。此前被疫情压制的多数板块因此纷纷上涨,代替了上半年火爆的医药商业和科技板块。

  A股也享受了内外宽松的红利。在内,央行7月1日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变相下调了银行贷款利率,开启了A股金融板块的上涨行情;在外,美欧宽松货币政策产生的增量资金,也部分外溢到了A股。仅7月6日当天,北上资金就流入164.36亿元。有研究机构预计下半年北向资金将流入3000亿元。

  外部资金大量流入的最有力证明,是在岸、特别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7月6日,人民币汇率连破7.06、7.05、7.04、7.03四道关口;7月7日上午,离岸人民币汇率收复7关口。这是外来资金兑换人民币购买A股股票和中国债券的结果。

  新的开放政策,也助推了A股的声势。创业板注册制的预期、海南“境内关外”单独关税区的建设,带动了创业板、免税概念股的大涨,成为这轮A股上扬的排头兵。

  美欧股市上涨是资金推动的结果

  相比A股,美欧股市的上涨逻辑不同。

  美股从史无前例的多次熔断中迅速走了出来,确实令人称奇。但这主要是资金推动的结果。

  3月份开始,美国的货币政策转向极度宽松。美联储购买大量公司债券,包括垃圾债支撑经济,导致资产负债表飙升至7万多亿美元。有“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认为,美联储通过大量借贷和购买债券,改变不了美国经济的症状,只是延后了危机。一旦违约潮爆发,信贷市场的崩溃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得多”。

  事实上,美国许多州不得不暂停了复工复产,等于与美联储的努力背道而驰。此外,由于美元在市场泛滥,5月下旬以来,美元连续走弱,避险功能有所削弱。投资者转向股市寻求避险和保值增值,进一步带动了美股的上涨,加剧了美股和基本面的背离。

  欧洲股市与美股的上涨逻辑基本一致,都是资金推动的结果。但这两天欧股的上涨,有一个新动力,即反抗美国对欧洲的关税威胁。7月6日,欧盟议员以压倒性多数支持一项提案,允许欧盟在贸易争端中更快地进行报复。如果其他国家对欧盟采取非法贸易措施,欧盟可以在世贸组织初裁之前就做出报复行动。这个提案直指特朗普征收关税的威胁,带动了欧股的上涨。

  行情再好,也不能丢掉风险意识

  显然,相对于美欧股市,A股走强的基础更厚实。不过,让A股真正走向繁荣,还是离不开“理性”二字。

  中国股市投资者热烈拥抱这波行情,7月6日,新开账户、杠杆资金都出现大幅增长,一些券商交易软件几近崩溃。

  与此同时,一些机构高喊“全面牛市到来”,4000点、5000点、6000点的预测重新出现。仿佛2014年的狂欢盛宴又要召开。

  应该看到,A股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太明显的改善,国内经济也还没有全面恢复,资本市场的改革也还远未完成。理性一点看,这一轮上涨将是结构性而不是全面牛市,投资者不能盲选式炒股。

  7月7日,四大证券报同时呼吁“理性”,呼吁放弃一夜暴富心态,不要把好事酿成苦果,是及时的提醒。行情再好,也不能丢掉风险意识。

  □徐秦(专栏作者)

相关热词搜索:股市 资金 涨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