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保税租赁飞机货值超35亿元 广州海关助航空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0-07-10 17: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唐贵江 关于)记者10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期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迎来两架A320neo飞机。这是广东省自贸区首单“天津-广州”保税区之间飞机融资租赁“保税流转+异地委托监管”业务。"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710/20200710050212670.jpg" title="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在进行“客改货”业务检查 余珊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在进行“客改货”业务检查。 余珊 摄

  受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线收缩,航空公司普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通过保税租赁模式扩展机队规模的脚步也在放缓。“受今年疫情影响,航空运力、航线网络同步收缩,原计划今年进口保税租赁飞机数量锐减,航材进口及保税维修需求也大幅下降。”中国南航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黄科纳表示。

  为帮助关区内的航空企业走出困境,广州海关力推“两区优化”,创新优化保税租赁飞机“异地委托监管”制度,加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区区联动,实现“异地监管”便捷通关,飞机落地1小时内完成全部验放手续,降低企业运作成本,同时企业通过区内开展保税租赁业务,可根据租赁合同约定分期按租金向海关申报,并交纳相应增值税款,大幅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广州白云机场以“南沙企业注册、委托白云机场海关异地监管”方式通过综保区引进保税租赁飞机共4架,货值超35亿元人民币。

  在疫情影响下,航空客运市场受到冲击,货运市场需求大幅增长,针对航空公司陆续将部分业务向货运转型的需求,广州海关通过优化航空维修设备报关手续、支持客改货基地建设等政策大力支持飞机维修企业顺势而为,借风起航,拓展保税维修业务,开展“客改货”飞机维修改造。

  “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以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二期)通过验收为契机,吸引更多飞机维修等重点航空维修企业入区发展,加大对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高技术企业、高端制造企业、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在区内全面落地实施,支持综合保税区多元化发展。”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负责人介绍。

  据预计,到2021年,广州空港经济区内将拥有飞机维修机位达48个,维修能力居全国前列。(完)

相关热词搜索:海关 飞机 业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