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商机:冬奥运动,将带来体育行业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0-09-07 10:3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服贸会)服贸会商机:冬奥运动,将带来体育行业的春天?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罗海兵)依冰雪而生的冬奥运动天生“高冷”,但在2020年服贸会上,有关它的展示和讨论却进行得火热。

  服贸会期间,于9月5日至6日举行的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上,500余家海内外品牌带来了冰雪技术、冰雪装备、冬季旅游、冰雪教育等产业成果的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冰雪力量。

  在冬奥运动相关展区,来自意大利的专业造雪设备洒下悠扬的雪花,让现场观者恍若置身冬季。穿过飘雪,观众们在一家奥地利索道商展台前排起长队,等待乘坐获得德国红点奖、可提供Wi-Fi和无线充电、具备座椅加热和视频对讲等功能的索道吊厢和索道吊椅。

  这家有着近130年历史的奥地利老牌索道企业多贝玛亚,自上世纪90年代即进入中国,“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其中国公司总经理李艳秋说,“参加服贸会,是我们立足中国市场一个很好的机遇。”至此,该企业已连续5年参加冬博会。

  待观众从“索道”上下来,滑雪模拟机前也已排起长队。面对观众的热情,来自德国的滑雪教练施德飞(Henrik Stefes)感叹,“越来越多中国人对冬季运动有兴趣了”。

  施德飞已经在中国做了8年滑雪教练,见证了自2015年获得冬奥会主办权以来中国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他所供职的奥地利企业SNOW51专门提供城市滑雪一站式空间体验和专业滑雪培训,目前已经在上海开了10家店。“在欧洲,大部分孩子很小就开始接触滑雪,但是中国有很多‘小白’,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冬季体育运动市场,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们期待将有三亿中国人对冬季运动产生浓厚兴趣。随着滑雪运动在中国的兴起,各类滑雪专业人才紧缺,这也是施德飞认为的商机。“中国对专业教练的需求如此之大,我们的任务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培养更多专业教练。”

  展区内人头攒动,围观和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孩子们在冰场嬉戏滑行,冰壶体验者正屏息凝神掷球,而VR单板滑雪体验区则传来惊叫连连……技术让更多人参与到极具科技感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之中,尽情享受这场特别的“冰雪盛宴”。

  有关冬奥运动的项目,似乎在服贸会可以一站式体验完成,而这背后隐现的是可观的体育商机。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冬博会吸引了奥地利、挪威、法国、日本、意大利、芬兰、冰岛、斯洛文尼亚、德国、美国、捷克等近20个冰雪强国参展,其中参展的国际品牌占比60%。

  具有本土优势的中国企业自然不会错过商机。已有40余年历史的中国民族品牌泰山体育,就展示了它们通过投资引智和国际合作等方式备战冬奥的成果。“借力北京冬奥会,我们希望把更多的国际赛事、国际冰雪运动先进技术引进来,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泰山集团副董事长卞青峰表示。

  本届服贸会期间,共举办涵盖奥运城市发展、冰雪创业争霸、冰雪装备产业、冰雪教育、科技冬奥和冰雪旅游发展等内容的十余场论坛,话题聚焦冬奥运动,与海内外冰雪从业者共同展望体育行业的未来。

  “根据测算,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到2022年有望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人民币1万亿元的目标。”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说。

  他介绍,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共有774座滑雪场、388家滑冰场被迫暂停运营,各种冬季运动赛事也被迫延期。“中国冰雪产业企业渡过了一段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

  冰雪归来,金秋成金。如今,中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在线下举办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不仅提振国际冬季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信心,也让海内外冰雪从业者看到不远的“春天”。

  “体育行业是每个国家的财富,除此之外,它还对经济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巴西原体育和旅游部长卡洛斯·梅尔斯在与会视频发言中说,“服贸会将被重新诠释成具有指导意义的盛会,它有利于体育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件事情十分伟大”。(完)

相关热词搜索:冰雪 中国 奥地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