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 规模占GDP三成多

发布时间:2020-09-18 18:23:34      来源:经济日报

  数字中国建设呈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趋势——

  数字经济规模占GDP三成多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近3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2019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发展成效不断显现,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趋势更加明显。

  据悉,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自2018年落户福州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举办两届,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国内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福州。福州市签约的159个项目,总投资约1600亿元,近八成已成功转化落地。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4年上升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了2.7亿,约占网民数的三分之一,已分配的IPv6地址用户数达到了13.92亿。5G商用全面提速,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3万个,5G用户也快速增长。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运行,全球范围内定位精度也优于10米,北斗卫星核心部件国产化程度达到了百分之百。目前北斗的相关产品已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我国上升了3个名次,排在全球第14位,连续4年保持了上升势头。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整个数字经济的比重也高达80.2%,从而推动了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联合国发布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显示,我国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到第45位,在线服务达到了全球评价“非常高”的水平。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数字乡村战略全面开始实施。在主要电商平台上,残疾人开设网店超过17万家,销售额近300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经与137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22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文件。网络互通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建成跨境陆缆和国际海缆。

  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超40万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目前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已步入深化应用、变革创新、引领转型快车道,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GDP的三分之一。截至今年6月份,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71.5%和51.1%。融合发展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壮大,今年1月份至7月份,软件业务收入达4.2万亿元,同比增长8.6%,软件赋能作用进一步凸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配置资源、柔性转产、稳链固链,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目前,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70个,连接的工业设备数量达到4000多万台(套),服务的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0万家,工业APP数量超过25万个。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3%,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4.2%。

  谢少锋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强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建设推广,通过企业贯标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化应用和快速推广。打造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流水线生产方式向网络化制造方式转变,将供应链向供应网络转变。推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业电子商务、共享制造、零工经济等加快发展。

  “宽带中国”城乡普及率基本无差别

  针对农村宽带普及率问题,杨小伟表示,当前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是全世界最强的,“我们到国外就能体验到,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4G网络一样实现全覆盖,我们的光纤覆盖率也是全球最高的”。

  杨小伟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全国推动了“宽带中国”建设。相关部门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一方面提升网络覆盖水平。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支持了4.3万个贫困村的光纤网络建设和9200个贫困村的4G基站建设。目前,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已经双双超过98%,光纤到达率和4G覆盖率已经基本实现了城乡无差别。

  另一方面降低资费水平。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水平,惠及1200万户贫困群众,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已建网络作用,推动各类信息应用进村入户,让老百姓不光能够用得上、用得起,还要用得好,通过互联网来改变农村用户的生活方式,从应用上缩小数字鸿沟,减少城乡差别。

  杨小伟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准备开展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以农村、城乡同网同速为目标,持续提升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水平,真正实现服务无差别享用。(记者 杨忠阳)

相关热词搜索:数字 中国 工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