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贸区:“三大定位”扬帆启航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7: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白祖偕 鲁毅)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区”)正式揭牌。根据总体方案,湖南自贸区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形成“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925/20200925051652665.jpg" title="岳阳城陵矶港,该港口至东盟、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已实现常态运营。 鲁毅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岳阳城陵矶港,该港口至东盟、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已实现常态运营。 鲁毅 摄

  “一产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925/20200925051652621.jpg" title="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 鲁毅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 鲁毅 摄

  “一园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925/20200925051652177.jpg" title="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左),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鲁毅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左),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鲁毅 摄

  “一走廊”: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湖南自贸区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其中,长沙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岳阳是湖南开放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郴州是湖南开放的“南大门”,是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

  “三大片区向北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中国最具开放潜力和开放活力的两大经济板块紧密联系在一起。”何报翔介绍,湖南自贸区将立足湖南区域优势、聚焦三个片区的特色和重点产业,探索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

  长沙片区将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岳阳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以自贸区建设为节点,湖南将利用海空公铁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湘粤港澳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全面提升湖南服务业整体水平,对湖南制造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构建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为此,湖南自贸区新的制度创新安排亦将打通产业转移的“中梗阻”。例如,探索设立跨省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企业跨省迁入自贸试验区以后,继续享有原有的资质、认证;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何报翔表示,湖南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异化、集成性改革探索,推动湖南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彰显新担当。(完)

相关热词搜索:湖南 长江 岳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