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啦!富硒水稻、机收玉米……南北各地抢收快收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2: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金秋十月,丰收时节。各粮食主产区积极组织抢收快收,加快推进秋收进度,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在黑龙江八五九农场,先进的大型机械在田野里整装前进。今年黑龙江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500万亩。

  在佳木斯,不仅绿色水稻占总播种面积的六成,还首次运用复合微生物技术,为水稻喷施复合生物菌,实现了绿色水稻丰产丰收。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双兴村村民 韩广喜:今年这个水稻长得穗还大,籽粒还饱满,没有瘪稻子。

  截至10月8日,黑龙江已收获各类农作物7036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吉林受三次台风影响,为适时对已成熟农作物进行机械化抢收,吉林省安排省级资金,对具有收获倒伏农作物性能的玉米收获机和水稻收割机实行定额补贴,极大调动了农民减灾自救积极性。

  在永吉县万昌镇张全家庭农场,依靠4台大型可升降水稻收割机,5400亩水稻一周就能收完。

  吉林省永吉县万昌镇张全家庭农场农机手 王洪兴:以前我们开的是小型的收割机,碰见这泥洼地履带就陷进去了,现在换这个,遇到泥洼地履带可以升起来,另外它还有一个平衡装置,像一个小坦克。

  目前吉林省秋收已进入高峰期,预计10月末水稻收割将全部结束。

  北方秋收全面展开,在南方,不少地方的水稻也喜获丰收。在江西省丰城市,2万多亩富硒水稻眼下迎来丰收。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开镰收割。近年来,当地通过“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让富硒水稻成为兴农富农的特色主导产业。

  江西丰城:富硒水稻丰收 “公司+农户”双赢

  在丰城市董家镇富硒水稻种植基地,遍野金黄,忙碌的收割机穿梭在稻田里。为确保富硒水稻的品质,当地运用“公司+农户”合作种植的模式,让种植户按区域管理土地,公司统一技术、统一种植、统一管护、统一归仓。农民有稳定的收入,同时也保证了富硒大米的品质。

  水稻种植户 喻耀华:我们这个基地两个村大概1600多亩,全部种的富硒水稻,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100多斤一亩。

  除了不断扩大富硒水稻种植面积,当地还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实现水稻种植、收割、烘干、精细加工等环节的良性链接,把富硒水稻变成农民增收的支撑点。

  某生态科技公司总经理 陈武农:为了确保品质,这几年我们都是以种植一季晚稻为主,收获的过程我们是以晒干、烘干这种方式进行收获,收获后的稻谷加工成大米,富硒大米比普通大米价值要高到4到5倍。

  湖南怀化:花瑶梯田开镰收割 农民喜丰收

  位于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山背村的花瑶梯田,是当地人传统的耕种地,梯田分布在雪峰山脉海拔400米至1400米的山坡上,因气候独特,高海拔稻谷比平原丘陵推迟近一个月才成熟。最近几天,山背花瑶梯田迎来了丰收季,种植户纷纷开镰收割。

  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村民邹阳今年种植了3亩多水稻,在一家人精心的管护下,水稻长势非常好。这几天是山区难得的好天气,邹阳和村民们选择在10日这天开镰收割。

  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村民 邹阳:因为我们山背这里海拔比较高,日照时间比较长。今年我们收割了以后,搞了四五千斤稻谷。

  与平原地区的稻田使用农用机械不同,山背村的花瑶梯田因面积小,一层叠着一层,只能采取原始的人工收割方式。村民们五人一组分工明确,两人割稻子;两人往桶里使劲摔打稻谷,让稻谷和秸秆分离;一人将秸秆扎成小捆,方便回收。

  以前,花瑶梯田产的稻谷都是农户自行加工、自行定价进行零星散卖,销路一直不好。今年当地政府联合公司成立了合作社,由公司负责统一管理。

  溆浦县葛竹坪镇党委书记 罗志华:统一购种、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收割。为了确保群众继续丰收,价格又不下跌,今年我们粮食的收购价格要达到一百斤180元以上,比往年价格要上升40元以上。

  农业农村部:我国玉米籽粒机收技术应用取得显著效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0日)发布,经过为期三年的联合攻关,我国玉米籽粒机收技术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长期以来,我国玉米机收以收果穗为主,收获模式多为摘穗—晾晒—脱粒—入库,不仅费工费时,还存在存放难、脱粒难、霉变几率增加等风险。

  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立项,将玉米籽粒机收技术作为重大引领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和试验示范。到今年,玉米籽粒机收技术的应用面积已经超过2100万亩。多地试验示范表明,玉米籽粒机收比果穗机收节约成本15%,降低粮损6%左右,提升品质等级1级以上,亩节本增效150元左右。

  为实现藏粮于技,三年来,农业农村部每年开展十大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涵盖全部主粮品种,力促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相关热词搜索:水稻 溆浦县 籽粒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